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梁挺福:新高考后,志愿填报从高一起就“血拼”
2014-11-11
作者:梁挺福
关注掌上高考


  国务院9月3日颁布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详细阐述了下一步考试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和举措。可以说,这些举措未来若干年内,将对数亿的学生以及他们的家庭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一些微小的改变,也许会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在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中针对高考明确提出了几项改革举措:如自招改革、文理不分科、高考计分3+3等备受考生与家长关注的改革意见。针对全国考生而言,“文理不分科、高考计分3+3”这两项举措直接决定了考生高中三年的一种学习状况,因此,相比其他改革举措而言,这两项措施对高中生的影响是更为直接和现实的。

  一直以来,人们对普通高中教育的诟病之一就是文理分科,即高中生“学文不学理、学理不学文”,这种割裂高中生知识体系和结构,破坏高中生完整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的做法,不仅导致我国高中生整体综合素质不高,而且对于国民素质的培育危害甚大。因此,这次改革中明确提出的“文理不分科”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饱受诟病的问题,而具体的实施办法便是“高考计分3+3”,第一个“3”即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的成绩,其中,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可选其一计入总分。第二个“3”即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这其中包括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而且每门科目都必须“学完即考”、“一门一清”,在高考中就不必重新再考。考生在报考时,只需根据报考高校提前发布的招生报考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科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高考计分3+3”的举措并不完全意味着高中生可以在高中阶段任意放弃自己不喜欢的科目,只需将自己感兴趣的科目学好即可。恰恰相反,高中生必须将语数外学好之外,还必须将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科目学好。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便在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具体要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科目选择哪3科作为自己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不仅仅取决于考生自身的选择,更取决于考生所报考高校的招生要求。这也是高校在接下来需要在招生章程中需要明确说明的问题。如果考生想要进入一个好的大学,或者想要进入自己心仪的院校,就必须要事先了解该高校对于高中生学业水平测试的要求,也就是对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科目的要求,这样在将来填报志愿时方可有备无患。退一步讲,每一所高校对于高中生学业水平测试的要求又会有所不同,这也会带来一个问题:假如考生无法进入自己的首选目标院校,在选择其他院校时,该院校对于考生的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科目又有不同的要求,这时,如果考生不满足该校的招生要求时,同样会与该校失之交臂。这就意味着,在高中阶段,考生不仅要学好语文、数学、外语,还必须将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科目都学好,以应对将来填报志愿时,不同高校的招生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7.jpg
光明日报 2018-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