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多名河北官员将孩子送往内蒙古高考 资格被取消
2015-06-08
澎湃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大多数高考考生都拿到了准考证,而刘小乐(化名)的准考证却还“躺”在当地教育局招生办的柜子里。

  此前,有人举报刘小乐是“高考移民”,其父母是河北省公职人员。

  在今年高考开考之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接到大量举报河北各级官员将孩子送往内蒙古参加高考的举报电话,被举报的官员分布在河北各地的党委组织部、公安局、水利局等众多部门。

  在5月25日之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已经清退了几百名来自河北的“高考移民”。然而,从5月25日到高考开考这段时间,该中心的高考举报电话依然响个不停。

  一些执拗的“高考移民”家长甚至在劝退之后,还跑到内蒙古当地信访部门去上访。

  这些家长将孩子送往内蒙古参加高考的热情如此之高,以致于在河北催生了一个倒卖户口的地下产业。这些人通过自己的关系网络帮河北家长迁移户口至内蒙古,从中收取好处费,是为“移民中介”。

  而河北各级官员拥有更多的“门路”,更容易将全家户口迁移至内蒙古以便孩子参加高考。

  为了孩子高考,承德森林公安局一官员全家户籍迁往内蒙古

  5月28日,澎湃新闻获得了一份高考举报名单。

  名单显示,内蒙古考生刘小乐的父母是河北公职人员。其父亲是河北承德市森林公安局一名警察,母亲则在河北承德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上班。

  当日,澎湃新闻向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咨询此事。工作人员通过招考网络查询发现,刘小乐在高考报名库里的信息显示,其父母均为“自由职业”。

  澎湃新闻调查发现,刘小乐原本是河北承德人,其身份证号码也显示是河北承德籍。

  6月5日,澎湃新闻记者在河北承德见到了刘小乐的父亲刘子彦,他目前任职承德市森林公安局刑侦执法大队大队长。

  刘子彦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为了让自己孩子在内蒙古顺利参加高考,刘小乐从高一时就转学到了内蒙古。

  “我们一家三口的户口现在都在内蒙古,我在赤峰市元宝山区银河小区B区买了房子,我自己在那边盘下了一个服装店,什么户口、纳税证明、营业执照,这些东西我都是齐全的,我完全符合内蒙古的高考政策,我又没有弄虚作假。”刘子彦说,这次高考之前,他们已经被有关部门调查过好多次了。

  6月5日下午,河北承德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刘子彦的妻子身体不好已经好久没有来上班了。刘子彦告诉澎湃新闻,妻子现在内蒙古跟着孩子陪读。

  刘小乐的学籍在位于赤峰市元宝山区的内蒙古平煤高级中学,这是一所伴随着元宝山区平庄煤矿的兴盛而发展起来的学校。该校官网显示“高考状元校”的宣传字样,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的文理科状元均来自这所学校,该校教学质量在当地首屈一指。

  直到6月6日上午,高考前一天,其他考生已经开始提前察看考场的时候,刘小乐才最终拿到了高考准考证。

  与其他已经被“清退”回河北的“高考移民”不同,刘小乐的情况要更复杂一些。

  根据其父的讲述,全家户口已经迁往赤峰市且有纳税证明,刘小乐也已经在内蒙古平煤高级中学连续就读两年以上,完全符合在内蒙古参加高考的条件。

  不过,刘小乐在高考报名库里边的信息显示,他的父母是自由职业,这跟实际情况不相符合。

  刘小乐学籍迁入内蒙古平煤高级中学之后,是否一直在该校连续就读两年以上?澎湃新闻记者试图联系该校进行证实,但对方得知记者身份后,挂断电话,随后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赤峰市元宝山区教育局招生办李姓主任告诉澎湃新闻,就在6月3日,还有纪委部门的工作人员来招生办调查刘小乐的事,“在结果没有下来之前,我们只能先让孩子先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