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中新课标2016年11月出炉 2017年换新教材
2015-11-23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后,老师课前写的不是教案,而是学历案。昨天,“全国高中改革现场会”在南京第一中学举行,158所高中学校参加。记者了解到,全新的高中课标将在明年11月份出炉,预计2017年将使用新教材。

  在南京一中阶梯教室,语文老师包旭东正在给学生上毕飞宇的《地球上的王家庄》。在上课之前,他把自己写的一份“学历案”发给每一位学生,从学习主题、课标要求、学法建议到课后反思、课外阅读,学历案中记录得清清楚楚。后排坐着的不仅有全国各地的语文老师,也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

  学历案就是崔允漷教授提出的。何为学历案?崔允漷说,这与传统的教案不同,学历案主要是对学习过程的设计,教案主要是对老师怎么教设计,有了学历案学生自学就方便了。

  一中校长尤小平说,和一些高考超级中学相比,一中学生在校时间、练习量、自习时间等与之都不能比,也不可能无限拉长学生学习时间。所以,学校力求在课堂教学上下功夫,减轻学生应试负担。学校花了一年的时间准备学历案的改革,全校五十多位老师组成了国家课程改革学历案小组,从这学期起,在高一年级10门学科中试行。老师为学生们制定学历案,学生在课前预习,课堂上,老师讲的时间越来越少,学生说的时间越来越多,而作业量却减少了三分之一。教案和学历案还有一个最大的区别,教案一天一课时,而学历案是按照一个单元来设计,更注重知识的整体性。

  此外,崔允漷教授透露,目前国家新课标正在酝酿、调研,全新的高中课标将在明年11月份出炉,预计2017年将使用新教材。新课标将更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明确每门学科的核心素养,并根据核心素养来进行命题的改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071970037 2017-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