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财政部 教育部给每位大学新生免费发放资助政策简介
2016-06-13
教育部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册在手 上学不愁

财政部教育部给每位大学新生免费发放资助政策简介

  为使国家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确保今年高考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各项政策,消除顾虑,按时报到入学,财政部教科文司、教育部财务司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编印了2016年版《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本专科学生),将于高考结束后免费发放给每一位考入普通高等学校的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学生。

  《简介》全面介绍了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主要内容。概括起来是“三不愁”:一是入学前不用愁。全国大多数县(市、区)都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可向家庭所在地的县级教育部门提出申请,办理贷款用于支付学费和住宿费。中西部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还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用于支付入学报到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生活费。二是入学时不用愁。如有新生实在不能筹集到足够的上学费用,可以通过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直接报到入学,缓交学费和住宿费。三是入学后不用愁。学校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和申请资助的其他学生,将全面客观地进行家庭经济困难资格和程度认定,采取不同的措施给予精准资助。其中,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解决突发临时困难问题,以临时困难补助等为主;解决综合能力和生活补助问题,以勤工助学等为主。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指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扶贫要求,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同学们历经数年寒暑,考上大学实属不易。如果家庭经济上有困难,一定不要轻言放弃大学梦,而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学校,有决心、有能力、有办法帮助大家顺利完成学业。新生拿到《简介》后,只要如实填写其中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经当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核实盖章后,即可据此申请办理入学前和入学后的资助项目。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财政部教科文司、教育部财务司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每年均联合编印《简介》,向广大新生免费发放。为做好今年的《简介》发放工作,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近日发出专门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高度重视《简介》发放工作,从省级教育部门到每一所高校层层分解任务,在第一时间将《简介》随录取通知书发给每位大学新生,确保新生人手一册,确保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长。

  附件:

  高等学校资助政策简介(2016年版)

  高等学校学生及其家庭情况调查表(2016年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