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2015年全国累计资助学生8433.31万人次
2016-08-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教育部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以及2015年资助情况。目前,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已经覆盖学前到研究生各个学段,用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的话讲,从制度上建立了完整的学生资助体系,确保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据介绍,2015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学校,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学生8433.31万人次(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累计资助金额1560.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8.97亿元,增幅9.78%。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我国学生资助资金形式形成了以政府投入为主、学校为辅和社会捐助为补充的资助格局。另据介绍,2015年学生资助资金中,财政投入共计1051.85亿元(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比上年增加62.42亿元,增福幅31%。其中,中央财政559.38亿元,比上年增加41.04亿元,增幅7.92%,地方财政492.47亿元,比上年增加21.39亿元,增幅4.54%。财政资金占当年资助资金(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比例为67.42%,财政投入是国家学生资助经费的主要来源,政府发挥了主导作用。

  “目前,江苏省全省1233万名在校学生中,有720万名学生享受免费教育政策,有130万名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或生活费补助。‘十二五’期间,全省学生资助经费总投入260.9亿元,资助学生968.9万人次。”发布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倪道潜也介绍了2015年江苏省资助工作开展情况。据悉,2015年江苏省全省学生资助经费总投入62.6亿元,资助学生263.2万人次,与“十一五”末的2010年相比,年度资助经费投入与资助学生人数分别增长44%和71%。另据倪道潜介绍,江苏省将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全面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全面免除省属普通高校本专科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向成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该校在资助方面的具体举措。据介绍,四川大学大力发展公益社团,以此搭建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载体。目前,全校建有公益社团50余个,整合资助方、高校和受助学生三方资源,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使公益社团成为经济资助、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有效载体。此外,四川大学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掌握学生家庭经济状况 、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状况的适时变化,进一步提高资助工作的精准化进而提高自主工作科学化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