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为什么很多人都反感大学里面的班级聚会?
2017-04-07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大学是一个有魅力的地方,有很多吸引人人的地方,小编曾经对大学的一个憧憬就是可以交到很多有趣的朋友。

  而聚会一向是被看做是交朋友的一种方式,那为什么在大学的小伙伴们反感班级同学聚会呢?

  by 执念(首都师范大学)

  酒肉之交太多,真心相待太少。阿谀奉承太多,肺腑之言太少。

  小学交好朋友,看的是零食多少,家庭远近。

  孩子们的世界单纯无邪,凑在一起吃吃喝喝打打闹闹就是一个午后,成就了彼此开心幸福的时光。

  初中交好朋友,看的是性格相投,脾气相近,我懂你的每一个微笑,看得穿你每一个眼神,于是青春期的每个惊天动地的小秘密都变成我们彼此成长的印记。

  高中交好朋友,看的是三观相符,家境相似,所以我们可以手挽手一起去逛街买喜欢的衣服和鞋子,可以一起对社会的黑暗面义愤填膺,一起对某个看不惯的人嗤之以鼻。

  而大学呢?想交一个好朋友,却发现已经成人的我们,少了幼稚、懵懂、青涩的我们,很难再去深深的了解一个人,很难再去认可一个人。

  因为所有我们可以彼此影响的东西——性格,脾气秉性,三观,喜恶,都已经成型了啊。

  三观相近的人性格却截然不同,脾气相投的人家境又相差甚远,我们好像对每个人都变得严苛,实则只是我们过去那么漫长的时光都在缺席彼此的生命,难以再相融,除了课上的时间,也难有机会交流啊。

  不是朋友的人,一起聚会,又有什么意思呢。谈笑风生,不过都是逢场作戏罢了。

  再者大学各自都有了自己固定的生活模式和生活圈子,上课,泡图书馆,和朋友小聚,工作,和家人出游....

  一个聚会确实很容易打乱大家的生活步调。况且天南海北的人,想要固定的聚在一个地方必然有远有近,想要一起进行某种层面上的消费必然大家接受能力也不同,所以这种聚会从根上不如说就是换个地方开班会,没必要。

  by 孙亚

  这个很简单啊,因为班级的同学有的是和自己关系很好的朋友,三两天一过就会一起出去吃一顿饭,而有的同学却一学期都说不上几次话,和这样的同学坐在一起吃饭很尴尬啊。

  所以一般班级聚会的时候,基本上还是平常在一起的几个人仍旧坐在一起不乐意分开,基本上也都是三五成群的聊着天。

  除了班长团支书偶尔在全体同学面前偶尔提议大家一起喝杯酒神马神马的,其他的时候和平常去食堂吃饭没什么区别啊。

  更何况,去食堂吃饭或者和关系好的朋友约饭吃的东西都是我自己爱吃的,聊天的内容也往往比较随意自由,但是班级聚会往往不是什么话都能说得。

  所以其实也不轻松,所以不爱去。

  by 吻羽化殇

  首先大家想一下,为什么我们在上了大学以后,会怀念高中,走入社会以后开始怀念大学,怀念青春,只是因为那时我们年少吗?

  年少轻狂只是我们怀念的一个原因,真正的怀念来源于朋友,来源于感情。

  我们的疯狂是因为我们的朋友,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但是高中和大学的生活方式那样不同。

  所以我们不会忘记高中时,大家一起顶着高考的压力来一起奋斗,我们会开玩笑的说,我们每天相互陪伴见面的时间比和自己的父母还多,这种环境下的友情在我们心里带着革命的友情。

  又不含一点点的玷污,纯真而简单,我们的目标是一起的,生活背景也比较相似,所以共同话题很多,所以每当高中毕业的时候,我们会互相告诉对方要保持联系啊,我们会觉得那是我们一生的朋友,曾经在一起走过那么多美好的日子。

  而大学最大的问题是从小的生活环境开始不一样,我们从五湖四海相聚在一起,生活背景的不相似。

  让我们开始出现交流上的困扰,和高中最不一样的一件事是,在大学,学习体制的变化让很多同学可能很久都不见一次。

  一般大学的教室比较大,座位也不会固定,大家很自然的和比较相熟的人坐在一起,然后上了课大家也和相熟的人回到各自的寝室。

  没有所谓的课间,也不会有什么交流,基本上如果没有什么团体活动,大家只是碰个熟脸而已,在这种情况下,组织聚会,是很多人心里不乐意的。

  很简单,聚会一定要能玩的起来,但是因为大学的相处模式,寝室之间很容易熟悉起来,但是寝室与寝室之间都很难再熟悉。

  这种情况下,聚会就像上课一样,只是大家坐在一起,但是和各自的小群体在一起玩,聚会就变成了面子工程。

  大学一般聚会都会花销很多的班费,所以很多人会觉得这种根本不熟悉,并且也很难聊起来的情况下为什么要浪费钱呢,我只想和我认识的人一起小聚,我会玩的更开心。

  还有很多人反感大学班级聚会的原因是,班级聚会很难从心里开心,怎么说呢,班级聚会经常会有请老师的习惯,这种习惯让很多觉得很不舒服。

  还有就是要应付自己可能并不喜欢的人,班级聚会让班级里不熟悉人坐在一起,但是不熟悉不代表我就会喜欢,我们在大学里总会有一种情况发生就是我们不熟悉但是也不喜欢的同学,那办酒聚会一定得面对他们了。

  by 闵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初进大学,各种聚会接踵而至,什么班级聚会,社团聚会,老乡聚会等等。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很新奇,聚会上基本都是陌生人,大家举杯畅饮,欢声笑语。

  有很多人是在这种聚会上第一次喝酒,体验到中国的酒文化。后来,聚会参加地多了也就产生了反感。

  每次在席上,饭还没吃多少,就开始喝酒。一轮一轮的敬酒,还得一口干。不喜欢饮酒的我,举起杯来也是小泯一口。

  总有那么几个活跃的人在调动氛围,引导着话题。看他们聊的起兴,我也懒得插嘴,默默地吃饭。不管怎么说,来聚餐总得吃饱吧。

  那些人互相劝酒,直至醉得语无伦次,走路晃荡,我就静静地看着他们醉态百出的样子,当然基本都是男生。

  有的人聊到伤心处痛哭流涕,有的人将自己的秘密公之于众,还有人在洗手间里呕吐。

  我最讨厌的是餐桌上的那些罚酒游戏。什么“逢七过”,“真心话大冒险”“词语接龙”等等,完全是考验应变能力。

  我不喜欢喝酒,为什么要委屈自己陪他们开心?于是,我开始找理由拒绝这种酒场。

  起初这种聚餐的目的大多是为了促进交流,加深了解。喝酒确实可以带动气氛,开怀畅聊。

  可是后来大家互相熟悉了之后,就不会想着再靠聚餐这种形式来创造一个谈话的氛围了。确实班级聚餐是一种社交的手段,但是当这种手段已经达不到它的效果的时候。

  比如增进同学感情,开开心心聊天,它就不具有任何意义,所以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反感聚餐类的活动。

  by 凡卫

  我想说,有一个词叫做“聚会恐惧症”,百度百科还给出了词条解释:

  在交际圈中,聚会是必不可少的。公司聚会、朋友聚会、老朋友聚会、家庭聚会等无一不是促进彼此感觉的最佳方式。

  但是聚会恐惧症的出现,让你显得不是很合群,显得非常孤傲,很容易被别人孤立。

  聚会恐惧症也就是对聚会存在恐惧感,常出现头晕、恶心、甚至不能自控的迅速离开,极力回避,给日常生活的进行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聚会恐惧症的成因是:

  1、精神因素:在发病中常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例如某人遇到车祸,就对乘车产生恐惧。

  可能是在焦虑的背景上恰巧出现了某一情境,或在某一情景中发生急性焦虑而对之发生恐惧,并固定下来成为恐怖对象。

  2、遗传因素:恐惧症患者的一级亲属中,20%的父母和10%的同胞患精神症,认为遗传因素可能与发病有关。

  也有人指出:至今尚无证据表明遗传在本病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

  3、性格特征:病前性格偏向于幼稚、胆小、含羞、依赖性强和内向。

  所以补充一下前面大家已经很充分的主观分析,有时候客观原因也是不可抗拒的。

  by 下巴骨

  有很多人反感大学里面的班级聚会? 我自认为题目就已经有了偏见了吧。

  我不觉得大学里有多少个人讨厌大学的班级聚会,而更多的是希望多一些班级聚会。

  确实,大学的同班同学交流相对较少,而关系也没那么的牢固,正是因为这样,大家也才更希望多一些班级聚会,增进大家的情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