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考生 如何看待每一次的考试?
2017-04-20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进入高三之后,各种大考小考接踵而至,考生们除了学习复习,还要备考。精力有限,难免会有不稳定、失利的情况。那么考生成绩不稳定是好现象还是不好的现象?哪些因素导致考生成绩不稳定?面对这样的现象,考生和家长应该怎样做?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每一次的考试呢?

  成绩不稳定是不是好现象,要分析成绩不稳定的原因,高三那么多考试,偶尔出现意外挺正常,意外频发就不正常了,要赶紧找原因。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考生成绩不稳定主要表现:分数不稳定和排名的不稳定。分数不稳定一般是由试卷的难易程度和考生复习效果决定;考生排名不稳定一般是全体考生成绩水平控制,从客观程度上来说,考生个人比较难把控,所以会出现恐慌心理。

  每一次的考试都是对我们过去一段时间学习成果的检验,考试的目的是让我们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及时纠正。所以,除了外部因素影响外,如果原因出在自己身上,如复习不扎实,做题疏忽大意等,一定要及时改正,这样才能达到考试的目的。从这个方面看,成绩不稳定也不完全是坏现象。

  高三成绩的不稳定不管是对于家长来说,还是考生来说,都应该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态去对待,不必谴责一次的跌落,也不必骄傲于一次的跨步向前。首先保持好自己最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才能充分的发挥好自己最好的实力。

  每个人都有缺点需要改正,我们要做到不是去回避而是克服。俗话说得好,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薄弱点,我们才能在反省改正后进步,已掌握的知识也要继续巩固,才能保证下次同样不会犯错。

  高三是高考冲刺的关键时期,希望每一位考生都可以客观的看待自己的每一次成绩和名次,已经得到的分数大小不再重要,如何把丢掉的那部分分数在高考拿回来才是最重要的。

  同时,也希望家长也不必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应该多在平时帮助孩子纠正错误,给孩子多些支持和鼓励,和孩子们一起进步。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每一次的考试呢?

  第一,考试仅仅是让你把自己会的知识点都表达在试卷上,同时让你明白自己是否掌握这些知识,仅此而已。

  第二,把你的注意力关注在每道题如何解答上。解题就像在铺管道,只要管道铺好了,自然可以让水流过去,每道题解决了你的分数就不会太低。

  第三,在目标方向正确的情况下,关注过程。结果是在当下每步都走对后自然得到的,你不需要老盯着它。

  第四,每天都是一个过程,所以只要你每天都在弥补自己的不足那就是进步。

  第五,不明白的东西有很多,所以,学习是一辈子的事。现在我们要做好的是如何将已掌握的东西不出错的表达出来,也就是说,要把已经掌握的知识点领悟透彻,会做的题不要出错即可。

  第六,无论剩下多少天,我们要做的仅仅是不让每天浪费掉,要知道你自己会在乎这一天。

  高考是一场马拉松比赛,也许我们会在赛跑的过程中摔倒几次,但是我们可以重新站起来奔跑,只要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到达终点就是胜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