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时代 教育如何有新作为?
2017-11-02
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新时代 教育当有新作为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教育事业该如何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还强调了把科技创新放到重要位置,强调人才的重要性,并对青年寄予殷切希望。广大师生备受鼓舞。

  教育战线的工作者们同时认识到,随着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教育领域同样存在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教育的美好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好地抓住主要矛盾、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新征程上教育事业当有的新作为。

  肩负新任务

  人民群众对于教育的需求

  从“有数量”到“有质量”

  过去五年,我国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看来,过去五年是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最鲜明的五年,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引导教育战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去五年是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的五年,教育投入得到充分保障,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连续5年超过4%,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显著提升;过去五年是人民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的五年,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建立起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覆盖各学段的资助体系;过去五年是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加强的五年,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中国建立了教育合作关系,47个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过去五年是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五年,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教育改革方案出台。

  “教育新体制‘四梁八柱’搭建起来,已经进入了‘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陈宝生谈道。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高等教育来说,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变化;人民群众对于教育的需求是从‘有数量’到‘有质量’,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变化。”党的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谈道。

  “新时代确立了教育价值选择的新坐标系,教育要有新作为,必须以未来为导向,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如今,科技飞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科技领域的热词看似距离基础教育很遥远,事实上,已经在不远的未来等待着我们的孩子。在这种科技语境下,教育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认真思考这些问题,跟上学生需求的步伐和时代的发展。”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谈道。

  在陈宝生看来,这些年教育事业进展很大,但并不意味着已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百姓的教育需求带来的对质量的要求,是当前教育事业面临的重要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重点工作就是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提高教师素质,在全社会倡导尊师重教,完善资助体系,决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办好继续教育,建设学习大国、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