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生:“双一流”有哪些你该知道的?
2017-11-09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9月21日,“双一流”建设名单公布,标志着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进入“施工期”。国家启动大学的“双一流”计划,希望以学科为主线,通过加大投入、推进改革,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准和竞争力。

  关于“双一流”

  01 什么是“双一流”?

  “双一流”是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2017年2月,三部委制定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2017年9月,经专家委员会遴选认定,公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02 为什么是“他们”成功入选?

  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为什么是“他们”入选“双一流”建设?对此,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强调,遴选认定“双一流”建设高校,既要破除封闭固化的做法,又要考虑高等教育战略布局,考虑国家急需、特色鲜明、无可替代的学科。

  03 总体目标

  着眼于国家“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将分三步走:

  第一步到2020年

  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第二步到2030年

  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04 建设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