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吴岩: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称号不是终身享有
2018-01-1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1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介绍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关情况。据悉,首批入选课程以本科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为重点。

  在介绍过程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称号不是终身享有。“我们有5年共享的时期,5年期间,课程不完善,5年不改进,5年不更新,国家精品课程的称号就会被取消。”吴岩如是说。

  从2012年开始,教育部就密切关注国际慕课建设发展态势,从起步阶段,就确定了我国的慕课建设要体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2015年,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提出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和课程平台,以“高校主体、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为方针,立足自主建设,注重应用共享,加强规范管理,有力推动了我国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

  据悉,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实践,慕课建设与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有关高校和机构自主建成10余个国内慕课平台,学堂在线、爱课程网已居国际国内领先行列。460余所高校建设的3200余门慕课上线课程平台,5500万人次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学课程。西部高校获得高水平大学教学支持,并共享2400门优质课程。已有600多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以跨区域、跨校、跨学科、学科专业等各种形式组建的慕课联盟覆盖面逐步扩大,推动因地因校制宜跨校、跨区域在线学习、翻转课堂、线上与线下混合式学习等共享与应用模式不断涌现。

  此外,我国慕课数量已列世界第一位。有200余门慕课登陆国际著名课程平台, “清华汉语”等中国慕课进入2016年国际著名课程平台前列。我国慕课建设与应用为世界慕课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创造了中国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