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中新课标古诗文背诵增加学生负担?教育部回应
2018-01-17
中新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针对新修订的高中课程标准增加古诗文的背诵科目,是否增加学生负担的问题,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回应称,不要认为要求背就是负担,要根据学科特点。对于语文来讲,过去推荐了14篇,现在变成了72篇,是在评估学生的学习能力基础上,对加强传统文化的具体落实。

  教育部举行发布会,介绍《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问:新修订的课程增加了古诗文的背诵科目,从14篇达到了72篇,这样是不是还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在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方面,新修订的课程有什么考虑?

  申继亮对此回应,首先从意义上,每个人,无论是学习、工作,肯定要干事,干事就是负担,轻和重怎么判断?应该看对个人、对社会有没有价值。如果说花了很多精力、很多功夫干这个事,对个人的成长、对社会没有太多的意义,没有太多的价值,这就是负担。再从方式上,如果孩子每天忙的的方式和成长关联贡献不是那么大,比如天天做题,对提高他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没有帮助,就是负担。所以我们减负要减这些负担,不是简单地谈减负就是少学习、不学习。

  申继亮又提到,这次高中课程修订完以后,在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依据是什么呢?有三个方面:第一,传统文化教育不是简单地开一门课。首先要结合各个学科的特点,全科渗透,在修订启动大会上就部署了这个任务,14个学科,各科都要结合学科特点,有机地、自然地把传统文化教育内容融入进去。

  第二,相对义务教育阶段,比重进一步增加。我们经常说要保证打上中国底色,怎么打底色?得有一定的量。所以高中这次修订中,量是有增加的。高中语文课标里有一句话,课内必读书目中,传统的经典作品必须应占1/2以上,因为高中孩子学习古诗文的能力还是增高了。

  第三,要求更高,不是简单的知道,要从传统文化的学习当中汲取营养,真正注入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打上中国底色。比如语文,是不是一讲背诵就是负担?这个还不能一概而论,要结合学科特点。

  申继亮指出,古诗文学习,就得背诵名篇佳作,那些词句就得记下来,因为要用。但是有些学科不能死记硬背,比如思想政治课,除了学概念以外,除了记下来,还要实践,去体验。比如说物理、化学、通用技术,更多的不是去背,是去动手做。所以不要认为要求背就是负担,要根据学科特点。

  申继亮表示,对于语文来讲,过去推荐了14篇,现在变成了72篇,是在评估学生的学习能力基础上,对加强传统文化的具体落实。另外比如历史课程中文化方面的学习,要求也提高了,高中要在初中的基础上,站在世界文化发展的角度看中华文化的贡献,角度都不一样了,要求都不一样了,所以要求有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071970037 2017-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