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今秋已有384万名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助学贷款顺利入学
2018-09-07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召开金秋系列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介绍,2017年,全国资助学生9590万人次,资助经费总投入1882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22%、92%。党的十八大以来的6年间,全国共资助学生达到5.2亿人次,资助经费总投入达到了8864亿元。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在介绍2018年秋季开学前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有关情况时说,截至8月31日,已经有384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合同总金额275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贷款发放金额;截至9月4日,高校已报到新生中有13.6%的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赵建军指出,目前我国的学生资助工作做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教育阶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基本做到了“应助尽助”,在我国基本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

  在回答记者关于“校园贷”引发恶性事件的问题时,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表示,“校园贷”不是国家和金融机构设立的正规金融产品,而是变相非法的高利贷。目前,我国资助政策体系对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起到了兜底作用,调研发现,这两年因为“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没有一例是因为缴不起学费、生活费导致的,更多是超前消费和其他个人因素导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教育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量入为出,多种形式给学生讲授金融知识、法律常识等,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马建斌介绍,近期尤其是今年以来,“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有所减少,这就是教育发挥的作用。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光靠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学会自我保护不现实,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为青少年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