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以奋进之笔书写新时代“高博会”新篇章
2018-10-18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0月1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代表组委会介绍高博会的具体情况和亮点。

  一、创新发展的新篇章,“高博会”的来龙去脉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前身,是创建于1992年秋的“全国高教一起设备展示订货会”,由国家教委条件装备司主办。首届“展示订货会”在南京召开,当时的规模参展企业230余家、展位数140余个,观众基本上为高校教学仪器设备部门的管理人员。26年来,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跨跃式的发展。在这一大背景下,以服务教育装备现代化、服务高校实践教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初衷的“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1月,教育部办公厅批复“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正式更名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意味着已经举办25年50届的“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新时代开启了创新发展新的篇章。

  目前,“高博会”已成为高等教育领域内规模最大、历史最久、影响力最强,集教学仪器设备展示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系列活动为一体的国家级专业化品牌展会。本届“高博会”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从时间看,本届“高博会”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领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际。从地点选择看,独具匠心。成都有“天府之国”“蓉城”等别称,但我更认可成都是成功之成、成功之都。这次“高博会”的规模之大、内容之丰富,更是创下历史新高,打破了“春强秋弱”的困境,实现了“春华秋实”硕果盈枝。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21日教育部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就是在成都举办的,这次会议提出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任务,这次会议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的“高博会”选择在成都举办也是独具匠心。从主题内容的选择上,体现了高等教育学会的一份责任担当。

  这次“高博会”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主题,以中国高等教育40年成就精品展为特色展览,以第三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为主旨论坛,同期还将举办约50余个高端论坛及活动。这些活动的精心设计,体现了我们“高博会”一贯坚守的“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高校立德树人、服务教育装备现代化、服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初心。

  截至目前,本届“高博会”在参与企业、展览展示、参会人员、论坛及活动规模等多方面创造新高,总展位数较去年下半年同期增长21.62%。约1000家国内外企业参与,展览展示面积达6万平方米, 1000余所高校的超过2万余名教师参展参会。

  二、"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亮点纷呈",搭建高教领域重大盛会

  这一届“高博会”不仅在参会观众、展览面积、参展产商等数量指标上再创新高,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届“高博会”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亮点纷呈,可以说是高等教育领域的一次重大盛会。

  1.更高的站位。本届“高博会”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高等教育“四个服务”思想,在一贯坚守的服务高校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首次提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目标定位。本届“高博会”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七大战略”和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专门设计了“一带一路”国家教育高峰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学在中国”系列活动,以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高等教育事业发挥更大、更好、更有特色的重要作用!

  2.更宽的视野。本届“高博会”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高博会”专门开辟了“高等教育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精品展”,精选了四川等7个省市、北京大学等67所高校、学会创新创业分会等10余个分支机构,以展板形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高等教育领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总展板面积达2000平米。

  与此同时,本届“高博会”还将举办50项高端论坛及活动,共计220余场专题报告,这里既有学科专业的领衔专家学者、院士,也有工作在基层的一线教师;既是一次高水平、专业化的学术盛筵,同时又紧扣高等教育领域、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真问题,展开有针对性、有用管用的交流研讨。

  3.更实的服务。“高博会”既要体现出高站位、高水平,更要落在搭平台强服务上。本届“高博会”在服务教师发展方面有两个专题活动。为集中宣传“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的高尚师德、感人事迹和突出成绩,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高博会期间,将举办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书育人先进事迹展,共展示90位优秀教师代表。将举办第五届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创新大赛决赛,并为具有产业化前景和市场潜力的参赛作品提供投资机构的对接与支持,促进高校及教师的科技成果转化,搭建高校教师间的交流平台和教师企业间的合作平台。

  围绕服务学生方面,本届“高博会”将举办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将展出经过逐层评选出的133件有创意、有创新、有科技含量的学生作品,集中体现高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最新成果。

  为促进海峡两岸青年的交流沟通,搭建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的优势平台,自2014年开始,与民革中央合作,共同举办了五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活动。 目前,“华灿奖”活动已成为两岸颇具影响力的文创设计大赛。国台办和教育部等单位对该活动高度认可,国台办将此活动列为重点对台交流活动。本届“高博会”同期还将举办 “华灿奖”五周年作品成果展。

  在服务教育国际化方面:学会外国留学生管理分会将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在中国”来华留学系列活动。学会杜玉波会长、四川省教育厅彭翊副厅长将出席19日上午的系列活动的开幕式并致辞。19日下午和20日上午,还将举办来华留学生演讲比赛和博士生论坛两场活动,届时将有在华留学的350多名来华留学生参加活动。另外,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在高教展上还以图片形式展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华留学成就图片展。

  在服务教育企业方面,本届“高博会”启动了优秀企业推介活动,充分利用“高博会”平台对在高等教育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推广,为高校招投标提供参考数据,进一步提升优秀企业服务高等教育能力,为校企深度融合夯实基础。

  三、风雨兼程26载,“高博会”的“变”与“不变”

  “高博会”的成长、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跨跃式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连续5年教育经费总投入占GDP的4%,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高等教育的集中体现。

  “高博会”风雨兼程26载,辗转奋进52届,“高博会”“变”的是展会的名称、举办地、形式内容、参会观众,“不变”的是对开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追求与担当,是我们对承载的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与使命!

  面向未来,“高博会”将以助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使命,抓住发展机遇,聚集发展优势,融合发展力量,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发展质量,努力把“高博会”打造成高等教育的国家名片;以更高远的站位、更丰富的内涵、更广泛的合作、更优质的服务、更开放的平台、更多元的渠道,全方位、多层次谋划新时期“高博会”创新发展的新天地,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zengli2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10-19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10-19
AI教育.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10-19
中国高等航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