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王小梅:智慧教育正着力推动高等职业教育现代化与改革创新
2018-10-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智慧教育正着力推动高等职业教育现代化与改革创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高等职业院校智慧教育发展论坛的致

 

尊敬的各位领导与专家:

  大家上午好!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充满收获与希望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锦城,共同迎来了2018年秋季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暨高等职业院校智慧教育发展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四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占据高等教育“半壁江山”的高等职业教育也与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形成了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基本框架,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进入“黄金时期”。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新时代,与此同时,错综复杂的国际新形势与经济新格局对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我国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在今年9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强调,要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然而,在新形势下,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已表现为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对于优质、多层、多样高职教育的需要与高职教育发展不强、不优、不活之间的矛盾。因此,作为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产物,智慧教育将是助推中国高职院校发展迈向强大、优质、灵活进程的动力所在。

  我国的高等职业院校的发展历经了示范校建设时期以工学结合为主的专业建设,骨干校建设时期以校企合作为重点的体制机制创新,以及优质校建设时期以产教融合为核心的院校整体质量提升。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与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以智慧教育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必将成为高职院校提升核心竞争力与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目前,在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的历史起点上,智慧教育正着力推动高等职业教育现代化与改革创新。

  本次论坛以智慧教育为主题,围绕高职院校实验实训与教育技术装备、教育信息化、产教融合等领域展开探讨,这与当前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的现实需求十分契合。在今天的论坛上,来自各高职院校的校长,各企业的董事长将为我们分享关于智慧教育推进高职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经验与想法,相信本次论坛将会是一场学术盛会与思想盛宴。

  最后,衷心祝愿高等职业院校智慧教育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再次对到场的各位嘉宾与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所有为本次论坛辛勤付出的台前幕后工作人员们,致以深深的谢意!祝中国高职教育的明天更加美好!祝在座的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3-1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1-27
产教融合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