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管培俊:汇八方涓流,助教育伟业
2018-10-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汇八方涓流,助教育伟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在社会力量支持高校办学论坛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回顾和展望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力量支持高校办学工作。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向四十年来社会各界对高等教育的大力支持,表示最真诚的谢意!向参加大会的教育基金工作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汇八方涓流,助教育伟业。国家一向重视教育基金事业的发展。《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其中在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部分提到,要通过不同途径给予相应经费支持,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双一流大学建设,增强高校财务自主权和统筹安排经费的能力。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以雄厚、灵活的教育筹资能力为保障。社会力量对高校的支持,是对国家财政拨款的有益补充,是高校办学资金的重要来源。党和政府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中央财政特设立高校捐赠配比专项基金,并大力推进中央高校拨款制度改革,优化整合财政支持高校的各类专项资金,为高校拓宽筹资渠道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捐赠文化不断地发展,民间的财富不断地积累,国家政策环境的激励,再加上慈善法颁布,开启了社会力量支持高等教育的新时代。

  四十年来,以荣毅仁、邵逸夫、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唐仲英、蒙民伟、宝钢等为代表的社会各界捐款捐物,为高等教育各方面的发展建设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在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帮扶贫困学生、支持教学科研、推动教育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这一大学教育基金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各高校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健全社会支持长效机制,在多渠道汇聚社会资源和加强教育基金管理工作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一些学校在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孵化、打造了一批高端研究机构,现已发展成为相关领域具有国内及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智库与人才培养高地。各校还在社会力量的支持下,打造多层次、多元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通过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和模拟创业实践体系,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为学生创新创业播下梦想的种子。教育基金工作在为学校筹措办学经费的同时,也促进了高校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涌现出了一大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成功典型。

  希望各高校继续立足自身平台,博采众长,集思广益,进一步加强教育基金理论、模式方面的研究,注重与中国历史底蕴、捐赠文化、学校发展阶段相适应,形成自身特色,共同构建教育基金发展的中国模式。

  四十年的佳绩源于四十年的脚踏实地、四十年的知行合一、四十年的积极进取,也源于四十年里的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在此,让我再一次向多年来给予高等教育关心和支持的所有朋友们,向多年来为教育基金事业做出贡献的全体同仁们,致以最深的感谢!面对过去,我们心存感激;面对未来,我们胸怀憧憬。广大教育基金工作者继续努力探索,一如既往地依靠高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鼎力帮助,再攀高峰,再创佳绩,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国家的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有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理想就一定能够实现。让我们一起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3-1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1-27
产教融合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