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什么方式更适合一流大学选才?
2018-11-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论坛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2018年11月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宁波开幕。本次论坛主题是“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等学会领导,教育部高教司、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领导,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15个国家的近50位外国专家,以及国内百余所高校及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100余人参会。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发言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什么样的录取方式更适合一流大学选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报告中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

  他提到,1977年恢复高考唤醒了几千万青年学子的求学之梦和求知之欲,也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拉开了序幕。改革开放以来,已经有1.7亿中国人接受了高等教育,不仅改变了中国,而且改变了世界。至今,恢复高考仍然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姜斯宪认为,这是全社会对高考制度公平性和有效性的充分肯定。

  但同时,姜斯宪提出,要意识到高考制度也存在不尽人意之处。尤其是对于一流大学而言,单凭一次高考成绩,难以选拔最适合本校办学特色的学生,难以选拔最具有潜力的学生,难以满足寒门学子入读名校的政治要求,难以支撑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实际需要。

  他说,本世纪初以来,中国一流大学纷纷展开了自主招生、保送录取、重点培养等一系列人才选拔机制的改革。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并且在上海、浙江两地公布了综合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试点方案。

  通过总结实践中的成果,姜斯宪认为,对一流大学而言,面试(包括有挑战性的笔试)对于选拔优秀学生极具意义。他建议,在一流高校的招生选拔中,稳步提高面试权重,不断提升面试水平;拓展面试考察范围,增加对体育、美育等能力的综合考核,促进高中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提高面试组织的专业性与科学性,建立职业化高水平的面试队伍。

  姜斯宪说,要鼓励一流高校根据自身的学科特色和培养目标,选拔最适合在本校就读的学生;要引导学生注重本真的驱动力,选择能够最大程度激发自身潜力的高校与专业,缓解社会的名校焦虑、提高满意度。他也提醒到,要警惕应试化的面试,不要让过度包装、突击面试等功利性行为影响选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