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
2018-11-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陈小红/制图

  11月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宁波召开。论坛主题是“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教育部高教司、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有关负责同志,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15个国家以及国内百余所高校及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100余人参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参会并作题为《高校服务社会:文化引领、人才支持、科技支撑—高校外延发展的时代要求与内在逻辑》的主旨报告。

  刘炯天在主旨报告中阐述了高校社会功能与使命的历史演进,提出大学服务社会具有时代性、国家性和教育性等特征,时代变革和国家发展源于科技、始于教育,科技进步是文明演进的催化剂,科技的革命也是文化的革命,高等教育在其中发挥着根本性、基础性作用,在思想启蒙、科学研究和人才支持方面发挥了独特的社会服务功能。

  刘炯天结合十九大报告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对我国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提出了新时代我国高校以文化引领、人才支持、科技支撑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和使命担当。大学要发挥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担当起文化兴国的光荣使命;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起培养时代新人的使命;要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担当起创新驱动发展的使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内涵建设,是大学之“体”;人才支持、科技支撑和文化引领是大学内涵建设的外延,是大学之“用”,体用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大学内涵的强弱关乎大学服务社会的能力,提升大学社会服务能力的关键是强化大学内涵建设。新时代新使命,中国大学要不负重托,将大学发展与追求国家富强、人民福祉、文化复兴的历史任务结合起来,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向同行,自觉肩负起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历史使命;要解决认识和态度问题,树立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办学理念,形成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行动自觉;要努力解决能力问题,强化内涵建设和办学水平,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刘炯天的报告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该课题被列入教育部2018年“攻坚行动”和“争先计划”。

论坛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