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千位校长齐聚 第三届“校长大会”召开
2018-11-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国家进入新时代、教育处于新周期、科技孕育新变革的背景下,教育该如何适应这一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如何能培养出面向未来的时代新人?哪里才是创新教育的切入点?

  2018年11月10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智库网承办的“成为改变的力量——第三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又称“校长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本届研讨会以“创新教育:未来学校形态变革”为主题,吸引了全国千余位校长参会。

  会议回顾了改革开放至今教育所走过的历程,探讨了未来学校变革可能面临的种种困难,分享了当下创新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会议认为,要汇聚千万人的力量实现学校的形态转变,也要在这一过程中保有定力,坚持最重要的教育价值。

  汇聚:教育创新之星星之火

  中心主任陈锋认为:“我们所说的未来学校,是指学校形态变革,是探索新技术革命下数字化、智能化社会的学校形态,它是以学习方式的革命为核心的,涉及到基础架构、校园布局、建筑空间、学习生态、课程体系、评价方法、编成结构、运行机制和整个供应链的深刻变革。”

  国家进入新时代。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必然渗透在教育的每一个领域,我们必须知道国家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需求是什么。

  教育处于新周期。我们已有的经验、办法、手段,还不足以面对这样的挑战,无论是思想观念、政策、体系还是体制机制,都需要思考的转变,这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科技孕育新变革。教育信息的应用其实还远远不止今天所看到的。比如区块链作为未来教育体系的基础性技术,它可以推翻甚至重构今天的学校学历文凭制度。不仅是整个社会运行的基础,也是未来重建教育体系、学校形态的基础性技术。

  基于上述三个原因,我们迫切需要推动未来学校形态变革。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布的“未来学校研究与试验计划”,聚拢了各领域专家在教育创新方面的星星之火,汇聚成千上万的教师、专家、企业家、学校,推动学校形态变革,让教育真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时代新人。

  探索:未来学校的四个着力点

  实现学校变革的道路,需要成千上万所学校、教师、专家、企业家的共同努力。在本次会议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提出了四个方面的着力点,期盼有更多的人参其中:

  • 进一步深化研究。发布《未来学校(中小学、幼儿园)2025指南》1.0版,发布第三批未来学校研究课题等

  • 推动关键技术突破。如:5G时代的学习方式变革、教育区块链开放平台、教育大数据应用、教育人工智能应用、脑发展监测与评价、集成化装配式智能建筑。

  • 加快成果转化。加快推进浦东、雄安等地未来学校、未来幼儿园实验,在全国各地选择一批中小学、未来幼儿园建设未来学校实验基地等。

  • 发挥重大平台作用。建设未来学校研究的交流、传播和推广平台,组建未来学校核心专家团队等。

  观点:加快教育现代化,需要创新的实践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督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

  “加快教育现代化就意味着,教育工作者必须要把步调同国家的宏观战略对标。我们必须要适合在2035年前实现中国现代化。从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些都需要一步一步地推进。”

  五位来自一线的校长专家,分享了他们对于创新教育的看法与实践。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学生的生命、生活和生长,是未来学校的基本出发点。同时他还提出了教育3.0理念的构建,第一,学习场景相互通融;第二,学习方式灵活多元;第三,学校组织富有弹性。”

  上海徐汇中学曾宪一:“学校以科技为特色,着重培养学生科学素养。而从起初的培育科学家职业素养到如今扩大为人文情怀、造福社会的情怀,这也是综合素养的培育过程。”

  北京师范大学三帆中学朝阳学校执行校长李建文:“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在知识和技能层面,我们已经很难预见未来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因此学校教育不能一昧跟着技术的脚步徒劳追赶,而是要回到原点思考教育。”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学旅行所所长、国际部主任王晓燕:“中国教育的短板就是社会实践教育的缺失,因此研学旅行也是当前综合育人的有效途径。”

  河南省固始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志贵以“互联网美术教育:未来美育的新征程”为题为与会校长们分享了互联网时代下美术教育的新可能。

  合作:白丁会客厅的“新动作”

  本次会议上人民网·人民视讯与中国教育智库网共同签署了《白丁会客厅》节目战略合作计划。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康宁、上海徐汇中学校长曾宪一、北京师范大学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校长徐加胜、一土学校教研副校Bradley Walsh、探月学院创始人王熙乔,分别针对未来教育理解以及未来学校构建谈及了自己的思考。

  会议第二天,本次会议的五大分论坛在北京一零一中学、北大附中朝阳未来学校、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以及国家会议中心分别举行。围绕着科创教育创新实践、学习方式变革、学生阅读教育创新实践、研学旅行与综合素质评价、人工智能与教育创新展开了深入探讨。

  预告:下一站,深圳

  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一次实践,这场基础教育的年度公益盛会,更加清晰地描绘了未来学校发展方向,为全国中小学的创新实践提供了引领和借鉴意义。

  秉承着“汇聚教育思想,成为改变的力量”这一宗旨,11月17-18日,会议还将以“未来教育:场景、方式与工具”为主题在深圳举行第二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