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汉语盘点:2018年十大新词语发布
2018-12-10
教育部网站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作为“汉语盘点2018”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6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十大新词语是:进博会、直播答题、信联、政治站位、限竞房、消费降级、中国农民丰收节、贸易霸凌、大数据杀熟、冰屏。

  新词语是当下社会生活变化的镜像。透过这十大新词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2018年中一个个反映社会发展变化的热点:刚刚过去的11月5日至10日,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这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提高政治站位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年初,直播答题成为互联网行业第一个现象级事件,但它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大数据杀熟”,指利用大数据对老客户进行利益宰割;信联,在央行主导下由八家市场机构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发起组建,标志着个人征信正式进入了“大数据征信时代”;7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在贸易上对中国实行霸凌;为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平抑上涨的房价,实现“居者有其屋”,限竞房应运而生;消费降级了还是消费理念进步了,需要人们好好思考;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一种新型LED显示技术“冰屏”惊艳亮相。

  “2018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是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结合后期人工确认获得。语料来源包括8份主流报纸,20家电台、电视台的节目转写文本以及4个门户网站网络新闻2018年1月1日至11月底的全部文本,文本数量共计67.4万个,语料规模近10亿字次,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的关注点。

  进博会

  指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不仅成为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更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人民日报》署名文章将之形容为“一次合作共赢的‘东方之约’”“一席开放融通的贸易盛宴”“一曲活力澎湃的恢宏乐章”。

  直播答题

  2018年初兴起的一种在线答题赢奖金活动。直播时,由一名主持人出题,每题有10秒的作答时间,一般为12道选择题,如果全部答对将赢取数量不等的奖金。之后,随着新鲜感的褪去和监管的加强,直播答题的热度逐渐下降。

  信联

  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第一家持牌个人征信机构,与“银联”“网联”齐名,又名“百行征信”。“信联”将对互联网金融机构积累的海量用户信用信息进行共享与联动,以大数据的方式防范借贷业务风险,促进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这标志着个人征信正式进入“大数据征信时代”。

  政治站位

  政治站位,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是坚持共产党领导的首要前提,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从而坚定政治自觉,坚定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伟大信念。

  限竞房

  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方式产生的商品房。其重点是,在土地出让时就提前锁定房屋未来的上市销售价格,而土地则由参与竞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竞拍,由出价最高者获得。这是防止开发商炒地进而推高房价的一种调控举措。

  消费降级

  去年,消费升级成为热词。今年,消费降级引发人们诸多讨论。有人把“花最合理的价钱,买最合适的商品,理性地消费,过更聪明的生活”概括为消费降级,其实质是理性消费。与其说是消费降级,不如说是消费升级中的分级,追求的是高性价比,彰显的是消费理念的进步。

  中国农民丰收节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将极大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贸易霸凌

  指贸易国之间的经济强国对其他国家的一种欺凌与压迫行为。2018年7月,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式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在贸易上对中国实行霸凌。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行径破坏世界贸易秩序,粗暴践踏多边贸易体制,损害各国企业和人民的利益。

  大数据杀熟

  指利用大数据对老客户进行利益宰割。其技术原理是利用平台收集的海量用户信息和数据,生成用户画像。企业基于用户画像对用户进行精准识别和归类,开启个性化推荐,并通过向消费能力高、消费意愿强的用户展示更高的价格来赚取更多利润。

  冰屏

  一种采用侧发光工艺的LED(发光二极管)产品,具有高通透(通透率达85%)、大角度的特点,因其显示面板像一块透明的大冰块而得名。该产品双面显像,画面逼真,立体感与真实感极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