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成绩如何计入高考总成绩
    2019-05-0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方式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高校招生委员会、教育局,各高校: 根据《江苏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 案》和《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精神,我省研究确定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以下简称“选择性

      考试”)成绩计入高考总分的方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择性考试

      (一)科目选择

      普通高中学生根据高校与业选考科目要求,结合自身特长兴 趣,首先在物理、历史 2 门科目中选择 1 门,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 4 门科目中选择 2 门参加考试。学生所选的选择性考试科目,其所选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成绩必须达到合格。

      (二)时间安排

      选择性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年 6 月,不当年统一高考科目 同期进行。

      二、成绩呈现及换算方式

      (一)成绩呈现

      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以分数呈现,每门满分均为 100 分。其 中,物理、历史科目以原始分计入高考总分;其余科目以等级分 计入高考总分。

      (二)成绩换算

      以等级分计入高考总分的某一科目,考生相应科目的合格性 考试成绩达到合格后,转换时赋分起点为 30 分。具体转换步骤 如下:第一步,按照考生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定 A、B、C、D、E 共五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 15%、35%、35%、 13%和 2%,从而将考生的原始分转换成了等级。第二步,将 A 至 E 五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对应 转换到 100~86、85~71、70~56、55~41 和 40~30 五个分数 段,得到考生的转换分,从而将考生的等级转换成了等级分。经 过转换,考生在相应科目群体中的位次丌会下降。具体分数转换 办法及示例见附件。

      (三)成绩使用

      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当年有效,计入考生高考总分,作为统 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依据。

      三、其他事项

      考试组织管理按照教育部和江苏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 有关规定执行。

      本通知自 2018 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学生开始实施。

      各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普通高中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思 想认识,加强宣传引导,做好释疑解惑,为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 度综合改革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等级分转换 办法及示例

    江苏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 2019 年 4 月 22 日

      附件

      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   科目等级分转换办法及示例 

      一、分数转换参数设置

      如下表:

      二、转换公式

      其中:

      Y 表示原始分;

      T 表示转换分;

      Y1、Y2 分别表示原始分区间的下限和上限;T1、T2 分别表示转换分区间的下限和上限。

      三、转换示例

      假设某考生思想政治科目合格性考试成绩达到合格,选择性 考试科目原始分为 75 分。第一步,将该科目选择性考试原始分 从高到低进行排序,按照规定的等级比例将该考生划定为 B 等 级,该科目 B 等级的原始分分布区间为 82~61(仅是示例,实 际各科目各等级原始分分布区间丌固定);第二步,根据分数转 换参数设置,将 B 等级内的该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法 则,转换到 85~71 分数段,根据转换公式,该考生思想政治科 目的转换分为:

      解得,T≈ 80(四舍五入取整),即该考生思想政治科目等级 分为 80 分。

    江苏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2019 年 4 月 22 日印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