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大首批人工智能本科生入学 准备好和“流利说”创始人做校友了吗?
    2019-10-24
    阳光高考招办访谈综合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流利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CTO胡哲人,是上海交大计算机系2006届毕业的学生。成立于2012年的流利说致力于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并于2018年9月在纽交所成功上市。
      “‘有多少人工,才有多少智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急需专业人才,而人才培养需要教育先行。”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今年3月在上交大人工智能领域校友典型宣传媒体通气会上,强调高校在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
      2019年3月,教育部发布了首批人工智能专业建设35所高校名单,上海交通大学正式首届招收人工智能本科生。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早在十几年前,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和前途前景还不十分清晰,交大已然开始采用“实验班”、“创新班”、“联合班”的培育模式,前瞻性地培养前沿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开设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这也是交大体量最大的学院,而电信学院所开设的学科领域,在兄弟高校当中也是最齐全的。电信学院有7个一级学科,其中6个是教育部评估的A档。在这样的学科支撑之下,现在的电信学院已经形成了“一体两翼”的本科招生培养的格局。“一体”是指在电子信息类下设9个专业方向。“两翼”中的一翼是IEEE试点班,也是近几年深受考生们广泛报考的专业,另外一翼便是指人工智能专业。因此,一体两翼的格局可谓大电类的航母重装启航。
      在上海市科创中心的建设过程中,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整体产业发展变革中最重要的产业支撑。在上海的各个区域,都有很多人工智能小镇、人工智能创业园、人工智能智慧岛等区域,所以对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同时,我们也拥有教育部认定的全国高校中唯一一个以人工智能命名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而且与上海市一起共建了人工智能研究院。这些产业上的积累,都推动了学校人工智能专业不断的发展。在人工智能领域,交大已培养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如依图科技、第四范式、流利说、触宝科技等,其中不乏独角兽企业。
      上海交大对今年入学的人工智能专业的同学,采取“AI+X”培养模式。除了AI的主干课程之外,学校也将AI与计算机、数学、物理、医学等方面进行交叉融合,希望培养同学们的跨界思维。同时,人工智能的课程体系也拥有“本硕博贯通”的特征,也就是说,完成所有人工智能课程的同学,如果符合要求,可以优先到就读“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