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新高考英语“一年两考”揭开新面纱:听力连续两次考试 中间不离场
    2019-12-0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1日下午,山东新高考模拟统考试英语科目结束。一直备受关注的英语听力两次考试,也露出“庐山真面目”。

      根据11月1日发布的《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夏季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模拟工作的通知》英语听力考试连续进行两次,每次约20分钟。

      参加考试的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考生表示,“听力需要高度集中精力,考完一场下来就很疲惫了,中间大约有半小时空场时间还不能出去,接着再考一次。考到第二次就很累了,感觉还不如第一次发挥的好。”

      连续两场的考试,让很多考生、家长猝不及防。有家长对当地媒体表示,之前听说山东外语听力要考两次还很惊喜,觉得如果孩子第一次考的不好,再下功夫学上一段时间,再考第二次,没想到是连续考两次。

      此前在青岛大学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共同举办的“新高考改革背景下人才选拔与培养高峰论坛”上,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宋宝和介绍山东新高考时表示,山东对高考英语的一年两考进行了科学创新设置,主要是考虑到英语考试的风险、60万考生人数众多及社会组织考试的成本及压力,改为了听力分两次考试,将风险降到最低。

      乌兰浩特市教育局局长杨华谈到对新高考改革英语实行“一年两考”的认识中,举了托福和雅思考试的例子。他认为托福、雅思是语言水平考试,本质上是否达到录取条件的合格与不合格两个等级的考试,不是一个竞争体制下的排名考试,没有必要一定要考到多高的分数,考生只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制定目标即可。如英国学校的要求雅思是6.5,那只需要考到6.5就够了,一次没考过关,一年内还能参加,有几十次的之多的考试机会。而学生只要考过了,就不必再考了,学生不存在分数和名次的焦虑。

      新高考还仍然是一个竞争体制下的分数排名考试,一分之差就可能甩掉数百甚至上千名同学,无论第一次考试取得什么好的成绩,都会期待下一次更好,英语“一年两考”制度改革是为了让学生在两次考试中选择一个较好的分数计入高考总分,其初衷是好的。

      据《每日新报》报道,自2010年开始,天津积极探索实施高考英语听力同场两次考试,有效降低了偶然因素对考生应考的影响。2017年,在高考英语听力两次考试的基础上,天津首次实行了英语笔试“一年两考”,英语科目的笔试和听力均给予考生两次考试机会,取笔试和听力各两次考试中较高的分数计入考生高考总分。

      按照天津市规定,3月份的英语考试包括两次同场听力考试以及一次笔试,6月高考英语则只考笔试,取最高成绩计入总分。去年已经高中毕业的天津考上回忆,对“听力”部分而言,只有3月份那一次考试,因此学校会在“考前一个月组织学生疯狂地练英语”。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外语实行一年两考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弥补了之前高考“一次考试定终身”缺陷。“这个主要是为了减轻学生高考的压力,有了更多选择,如果一次没考好,还有其他机会。”

      针对多次考试会不会加重应试负担的担忧,谈松华谈到:“一年两次不是要求每个人都参加两次,如果这次考得好,下次就不用再考了,其实是否加重负担是学生自己的选择。问题就是我们国家已经习惯了用应试的办法来面对高考的改革,所以学校用各种考试给学生加重压力。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发布,禁止转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