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新生入学指南:学会五项管理 适应大学生活
2015-09-09
北京考试报
关注掌上高考


  案例一

  小于今年18岁,是某大学的大一新生。入学不久,她就向班主任、辅导员倾诉:上大学远离了昔日的朋友,心里非常迷茫、伤感。当大学生活安顿下来开始正常的学习生活后,新鲜感逐渐逝去,新同学的陌生增加了我的孤独感。每天背着书包奔波在校园中,日子就像白开水一样平淡。洗澡要排队,衣服要自己洗,食堂的饭菜又难以下咽……

  案例二

  大一新生小陶是个在生活上不太注意细节的男孩,自我意识比较强,不乐于与人交往,人际关系有些紧张;在学习上,上课时精力不集中,要么睡觉,要么逃课,对老师的授课总是听不进去,总想着课外的事情,比如和哪个班级打篮球、游戏怎么过关、周末去哪玩等。一学期下来,课程落下很多,还有挂科现象。他感觉很苦恼,认为没有希望,甚至不想继续念下去。

  分析:

  上述两个案例说的都是大一新生入学适应不佳的状况。新生面临社会角色、奋斗目标、思维、学习、生活、交往等多方面的巨大转变,无法克服各种困难和压力,很容易出现以偏概全的想法,一遇到挫折就认为自己“很没用”,事情已糟糕至极,无力挽回。

  建议:

  临近秋季开学,为了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除了物质上的准备,大一新生还需要做好相关心理准备。父母和孩子可利用暑假的最后一点时间来一个“集训”,重点突破和提升适应力方面的能力。

  集训第一课 目标管理

  很多大学新生开学后会有茫然的感觉。上高中时大多数孩子把考上大学作为目标,如今目标实现了,却不知新目标在哪里。不过,一时的茫然并不要紧。进了大学,孩子思想会更成熟,眼界更开阔,经过一段时间便可重新确立人生目标。

  这里所说的“目标”,并不仅仅是一个理想,而是一整套目标。父母可以引导孩子思考“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活中什么对我来说最重要”这些基本的问题,之后结合现状,制订可实现的具体目标,并分解为可以一步步实现的小目标。

  集训第二课 生活管理

  上大学后,对新生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生活环境的变化。没有了父母、长辈的悉心照料,许多事情要独自处理。从一人一室到集体宿舍,生活环境和习惯的适应和磨合,对没有住校经历的孩子来说,是一次考验。暑期,父母可以考虑多让孩子独立完成一些重要的家庭任务,逐渐锻炼其能力。

  集训第三课 时间管理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确保顺利且成功度过大学阶段的重要基础。为了让大学生活过得充实,从这个暑假起,父母要切实重视这个问题,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首先,按时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学校公寓大都每晚11点准时熄灯,有的孩子精力旺盛,习惯在晚上学习,结果第二天上课时非常疲惫,根本无心听课,有的干脆旷课,在宿舍里补觉。长期如此,不仅影响课业,还容易引起失眠。晚睡晚起也会直接造成饮食不规律,时间一长,健康会受到影响。

  其次,坚持体育锻炼。课余多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不但可以缓解刻板紧张的生活,而且可以放松心情,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还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集训第四课 人际管理

  对于大学新生来说,同学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如何处理好同一寝室同学的关系,是困扰大家的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由于新生来自不同的地域和家庭,在思想观念、价值标准、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都存在着明显差异,彼此之间难免有些矛盾。暑假期间,父母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向孩子传递人际交往的原则和技巧,鼓励孩子多与身边人互动,学会真诚与包容,学会与人沟通的技巧,这样的实践往往比父母的说教更有效。

  集训第五课 压力管理

  在新生适应新环境的这段时间里,可能会遇到来自于学业、人际等多方面的压力,孩子要学会接受这些挑战,同时挖掘自身的潜能,对压力进行控制。

  父母要让孩子了解家人给自己的支持,不管发生什么事情,父母都愿意和孩子一同解决。另外,孩子还可以在学校里找老师、同学寻求帮助解决问题。除了外界的支持,父母还要鼓励孩子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学校的社团和活动中发挥特长,学会与人交流,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中缓解情绪,在与他人互动交流中纾解压力,在不断适应中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4
QQ图片2018081919052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