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新高考政策 严禁学校限制学生自主选课
2018-04-01
中青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展开,2020年就将迎来新高考。新的高考制度,对考生、高中、高校来说都会带来怎样的挑战,学生选课方式的多样化对学校师资力量带来的挑战怎么解决?对高校来说,校内专业志愿调剂的取消,会不会导致有的专业无法招到学生?3月29日,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读。

  设临时周转编制专户

  增加高中老师总量

  在新的高考制度下,从下个学期开始,高中学生就将面临选课走班的问题。学生对不同科目的选择如果出现失衡而导致学校某科教师不足怎么办?

  针对这一情况,昌乐一中副校长张福涛介绍,对高中来说,必然存在各个科目选择人数不一致的情况。“但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出台之前,已经做了很多铺垫,学校也做过选科模拟,在我们学校,选择物理的学生会多一些,在这方面的师资也会有所倾斜。”

  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同学校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的选择人数肯定不会完全一致,甚至出现选科人数与学科教师不匹配的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省教育厅将指导各地全面实施“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坚持“退一补一、有编即补”,设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为增加高中教师总量,完善教师队伍结构提供政策保障;另一方面,省教育厅将加大工作指导力度,高中学校在高校选科方案公布后,组织高一学生开展模拟选课,根据选课模拟结果做好选课走班所需教师、设备、教室等条件的测算和准备工作。

  针对有可能存在的高中学校给学生设定选科要求的情况,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等级考试科目选择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要求自主确定,严禁学校限制学生对等级考试科目学习的自主选择。教育厅将指导各地畅通监督渠道,对出现的限制学生自主选择情况及时进行纠正。

  夏季高考失常

  仍可参加专科招录

  2020年以后,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考生是否可以继续兼报?根据今年我省高职院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政策,考生被录取就不能再参加春、夏季高考,未来是否也是这样?

  3月29日,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就此专门做了解释。据介绍,2020年以后,我省考生仍可以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在目前我省高职院校单独招生中,一直规定“凡被试点院校单独招生录取的考生(含运动专长考生和退役士兵考生)不再参加春季、夏季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及录取”。今年开始试点的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也规定“凡被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春季、夏季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及录取”,这两项政策规定是一致的。

  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规定,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首先,国家推行分类考试招生制度,目的是为不同类型学生提供不同的升学通道,利于一部分学生通过适合自己的选拔方式,尽早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同时也有助于减轻高考的备考负担。其次,有利于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我省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和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计划较多(2018年两类招生计划共计5.7万人),占高职(专科)院校的录取比例较高。如果允许被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和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学生参加春季、夏季统一考试招生录取,将会造成我省招生计划的大量浪费,并严重影响正常的招生秩序。

  此外,在此次高考改革中,明确春考以高职(专科)为主,夏考以本科招生为主,但并不是绝对的。参加夏季高考失常的学生,仍有参加专科招生录取的机会,但专科招生计划数量将会逐步减少。

  新闻延伸

  “新的高考招生制度下,高校招生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可以更好地招到适合学校培养目标的学生。”济南大学招办主任杨丽颖介绍,尤其是普通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在未来的开展,对高校选拔人才来说有了更多的灵活性。

  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李霞分析,在新高考下,对高校招生来说,既面临机遇,也有挑战。首先,新高考赋予了高校“主动选人”的权利,可以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提出每个专业的等级考试科目要求。

  另外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也可以成为高校选人的参考,另一个自主权就是综合评价招生,因为在综合评价招生中,高校考核成绩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占比最高可以达到50%。这些都让高校有了很大的选人自主权。

  但同时,新高考中“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方式,也给高校专业建设带来了挑战。李霞分析,以往在高校+专业的志愿填报模式下,又加上有专业服从调剂,即便学校有的专业报名人数少,通过调剂,学校几乎所有专业最终都能录取到足额的学生,而且这些学生都在学校最低投档线以上。

  在新高考下,考生有了更多选择专业的权限,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将不复存在,每个专业都会有一个不同的最低分数线。并且因为没有了校内专业调剂,所以那些不被社会认可的专业极有可能招不到足够的生源,进而影响到专业的生存和发展。从“等生源”到“抢生源”的转变也将推动高校从“靠牌子抢高分学生”向“靠质量吸引优秀学生”转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