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近半数升入985/211!山大未来科学营:不光为山大,更为国家育人材
2019-10-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1日,由山东大学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共同举办的“高考改革高峰论坛暨山东大学第十五届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开幕。本次论坛旨在促进高中与高校在人才培养及人才选拔方式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邀请了众多高考改革专家、重点中学校长针对高考改革、人才培养等做主题演讲和经验分享,共同探索新高考背景下招生与人才培养新模式。

  会上,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教授做了《山东大学未来科学营——探索高校拓展教育新模式》的主题报告。

  提前感受大学,培养五大能力

  为促进中学与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已经连续多年开展了未来科学营活动,让中学生能够有机会走进大学校园近距离感知学术氛围,激发学习与研究兴趣。

  “创建未来科学营,一是希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二是让学生提前感受大学。”邢建平教授表示,未来科学营在于发挥大学的优势,为未知而教,让学生为未来而学,培养孩子自信,坚持梦想,好奇、渴望等优秀品质。

  邢建平教授表示,我们不应该只关注分数,更重要的是建立学生的知识体系。要重视基础,不断向研究性学习方向努力。再此基础上应重视五种能力的培养:学习力、创造力、执行力、表现力和组织力。中国学生的学习力都挺高,但其余四种能力相对弱化。未来科学营就是为了培养学生这些方面的能力。此外运用iSTAR学习方法,强调兴趣引导,实践为王,进行研究型学习。

  2018年营员录取去向:近半数升入985/211高校

  邢建平教授介绍,入选未来科学营的学生,有学习优秀的,也有成绩在年级前30%或前40%的,但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因为举办未来科学营不是光为山大,也是为中国的教育贡献人才。

  邢建平教授介绍,今年未来科学营营员有1000多名学生,分为16个营,在一校三地举行。每个分营,由十几个学院分别承担,有关于人工智能的科学营,还有关于机器人、体育与竞技、生态环境、智慧海洋以及文科等不同类型的科学营。每个营都有完善的师资保障,也都体现着动手实践、任务驱动、课赛结合的特色。

  “参加科学营的学生,在高考中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邢建平教授介绍,2018年大约有140名学生参加未来科学营,在2019年高考中,有20名学生考进了山东大学,站在我们肩膀上考到其他985、211大学的学生有40个,此外约70人进入了其他双一流高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