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英语春季高考“风波”:题库建设惹的祸?
2017-0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些来自社交网络的质疑,让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外语考试(2017年1月)暨春季高考的英语试题陷入了“风波”。

  1月8日下午,英语科(含听力)考试刚刚结束,就有自称该市高三考生的网友在网上发帖,称本次英语考试相关试题已在当地某些中学的考试中出现过,“疑似泄题”。一石激起千层浪,立刻引起上海考生及家长的热切关注。

  1月10日,上海教育考试院公开回应,否认存在“泄题”现象,但承认试卷的个别语篇(与网曝的相似试卷)取材于同一外文资料,不过剪裁和考察点有所不同。

  有观点认为,“题目类似”有可能是题库建设闹出的“乌龙”,相关类似的试题也许是碰巧“撞上”了题库的试题。上海教育考试院亦表示,将加大题库建设力度,不断丰富优化完善题库。

  近年来,完善学科题库建设成为国内教育考试改革的主要方向。在题库的建设中面临着何种挑战?从上海春季高考英语试题的这场风波当中,我们又应当吸取怎样的教训?记者采访了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期对未来的题库建设作为借鉴。

  事件回放

  1月7日到9日,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春季招生统一文化考试(以下简称“春考”)如期进行,上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外语考试(2017年1月)(简称“外语一考”)于1月8日至9日同期进行。

  1月8日下午,英语考试刚刚结束,就有自称上海高三学生的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今天上海英语第一次高考兼春季高考的考题……居然和市重点的期中考试试题一模一样,连空挖得都一样……”另有网友称,听力内容也能在网上找到类似的音频和文本。甚至有人在社交网络明确指:“某某校的学生一出来就说,不是都做过吗?”

  一些自称没有做过“原题”的学生表示失望,他们认为高考作为一场选拔性的考试,出现这种情况明显有失公平……

  这一事件迅速引起关注。两日之后,上海教育考试院在其官网“上海招考热线”公开回应,网曝“泄题”事件出来后,该院随即会同保密部门启动全面调查核实工作,严格回溯排查命题各环节。经对命题管理、试卷印制等各个环节的仔细排查,本次考试未发现“泄题”问题。同时经查,也不存在有关学校“考前组织学生讲解英语考试原题”的情况。该回应还提到,不实信息传播者也已在网上公开道歉。

  该院同时称,参加春考的考生可通过市教育考试院主办的“上海招考热线”网站了解春招相关后续事项。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招考热线”网站仍未有“后续事项”的信息更新。

  有趣的是,记者注意到,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上,上海教育考试院已经发布了专家对春考语文(包括作文)、春考数学试题的点评文章,而受到网络质疑的英语科目试题,至今未见点评。

  另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上海一些家长曾对上海教委提出两个要求:其一是马上公开本次的英语高考试卷;其二是将高考试卷与疑似试卷比对的证据以及结果公之于众。

  1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打上海教育考试院咨询电话,接听人员在记者表明来意后以“不负责宣传事项”和“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拒绝回应。18日,记者获悉,上海一名高三学生致电该电话,接听人员坚称不存在泄题,同时告诉该学生“不要相信网上传的信息”,如有质疑需要拿出证据。对此次英语考试成绩是否算数的问询,该人员给予肯定回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