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如何深化上海教育综合改革?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8重点
2019-03-22
微言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3月21日,教育部、上海市在沪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2019年度工作会商会,回顾总结2018年进展情况,研究部署2019年各项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宝生部长具体说了哪些内容?


  陈宝生:部市共建会商机制为上海市教育改革发展起到了助推器、引燃器作用

  陈宝生指出,一直以来,上海市争做教育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为全国教育改革提供了诸多有益经验。教育部、上海市签署深化综合改革战略合作协议5年来,部市共建会商机制为上海市教育改革发展起到了助推器、引燃器作用,在双方共同努力和各方面配合支持下,推动一批重大教育改革任务取得重要进展与突破。

  陈宝生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在推动教育综合改革进程中取得的成绩。过去一年,上海市教育在发展中体现时代性、在改革中把握规律性、在工作中富于创造性、在落实中增强实效性,又有很多新进展,取得不少新突破,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陈宝生: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推进上海谱写教育现代化新篇章

  陈宝生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是教育系统深入实施“奋进之笔”,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希望上海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落实中央关于教育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做好“排头兵”、下好“先手棋”,为全国教育改革的推进贡献上海经验和上海方案,谱写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篇章。重点是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好思政课教师队伍,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是服务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积极促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引领长江经济带教育创新发展。

  四是落实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产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下好职业教育这盘大棋。

  五是加强家庭教育,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广大家庭树立优良家风,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

  六是减轻教师不合理负担,引导广大教师静心从教,把精力集中到教书育人的本业上来,重振师道尊严。

  七是持之以恒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坚持标本兼治,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环境。

  八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

  应勇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教育部长期以来对上海尤其是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指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既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上海教育综合改革举措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要充分依托部市合作机制,抓关键、补短板,推动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取得更多进展、更大成效。要紧紧扭住具有根本性、引领性作用的改革任务,牵引带动面上改革。要把思政理论课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深化“课程思政”改革为重点,加快构建“大思政”格局。要抓牢教育评价改革这个“牛鼻子”,扎实稳妥深化高考改革、推进中考改革,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要补好幼托服务、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学校发展、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等方面短板。

  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主持会议。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作部市共建2018年工作进展和2019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报告。上海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教育部、上海市相关司局和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