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高考英语(全国卷3)试题解读
2020-07-08
有道精品课高中英语教研组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强化训练意识,英语高考已经告别「囫囵吞枣」时代

  2020 年的高考刚刚结束。在考试要求、形式和卷面结构上,今年高考与往年基本一致,但是今年的高考与往年相比,有四个新的特点,值得考生和家长注意。

  一、选材上更加注重实用性

  从今年的全国三卷的题目不难看出,现在的高考英语的文章和题目等,都更偏重生活化的表达。比如阅读的 A 篇生活化痕迹非常明显,甚至是直接来自于生活中的实际文章。阅读 B 篇也是一类偏重生活的内容。C 篇D 篇的主题也都是生活化的表达和实用性较高的内容。

  事实上,2015 年高考英语取消语法单选题后,就一直在表现出要偏重实用的决心。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有它必备的语言规律。高考英语则是要在考查语言的同时,作为风向标,指导未来中学英语的教学。

  既然已经是偏向实用,考生在复习高考时就应该更加多地偏重「理解」,尤其是在学习语言时,要考虑到「这一语言点是为了解决什么表达障碍、为了突出什么表达语境」等因素,不能再死记硬背,尤其不能像以往学习中的状态,盲目追求解题技巧,忽视背后的逻辑理解和应用。

  从这个角度来看,英语学习中的「训练体系」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在训练时,所有不回归语境,不给考生提供理解的方法,全都应该摒弃。

  二、难度上更加考查积累性

  在全国三卷的七选五和完形填空中,考查了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不少考生反映「太难了」「看不懂」。阅读的 CD 两篇大家也有同样的困惑,因为这些事情比较抽象,涉及到的生词和陌生句式表达较多。

  但事实上,这些内容的难度有两面性。如果平时注意做积累训练的同学,会觉得相当简单。不注重这些训练的同学,会觉得非常难。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所谓的「积累训练」,仍然是「训练」,而不是盲目的积累。以笔者的学生为例,他们在考试后纷纷发来微信:“刘旸老师/教主!这次的阅读好多都是训练过的!”这些学生用词是「训练」。对比以往教学中的各种靠多做多练等题海战术的「积累」,「训练」的目的性会更强。所谓的训练,就是拆解考生在解题过程中的各个技术动作,每个技术动作辅以相应的练习。比如阅读的词汇和语法,必须在重视「高频词」和「长难句」的基础上,才能看懂。单这两个板块,就有海量的训练方法和模式。

  综上,考生必须打破以往固有的「英语靠积累」的思路,拥抱训练,才可以有所突破。

  三、知识上更加偏重运用度

  今年的写作题目里,全国三卷考查了求助信,主题是请外教指导课本剧,并且没有给出提纲,而是直接要求考生补充短剧剧情、指导内容、修改要求、会面时间地点等。如果考生对此类题目不熟悉,或者话题不熟悉,是很难有发挥的余地的。

  可以看到,虽然题目形式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已经慢慢在开放度上予以加强了。往年考生只需要按照提纲按部就班地翻译即可完成一篇写作,但现在则需要自己补全若干信息。在这种情况下,还要确保自己的句式和词汇都是高水平的。这种对知识的综合运用度,前所未有。

  事实上,在今年,不少省份已经在高考中加入了读后续写的题型。考生在阅读完一篇超长阅读后,竟然还要补充若干段话,使之逻辑严谨过渡自然,好词好句的要求自然不必多说。这种变化也暗示着高考英语的变化方向。

  因此,考生在复习高考英语的时候,必须强化「连续学习」的意识。万万不可在英语方面有突击的感觉,学一段时间荒废一段时间,一定会导致对知识的生疏,在强化运用程度的高考英语面前,是非常不明智的。

  四、方向上更强化训练性

  高考是高中教学的灯塔和风向标。今年的高考英语整体方向是趋于运用和理解。往常复习高考英语的方法策略中,考生往往需要死记硬背大量知识,同时以考点为单位背大量的解题方法,从而忽略了训练。今年的高考给这样的复习方式敲响了警钟。英语的学习,已经告别了「囫囵吞枣」的时代,迈入了素质教育的时代。

  所以考生必须以此为起点,重新出发,拒绝囫囵吞枣,努力理解知识点,注重训练体系,强化实用意识,最终迎接高考胜利!

  (作者:刘旸,有道精品课高中英语教师,浙江大学毕业,哈佛大学进修,十年高考英语教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