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2020年高考暨7月选考科目试题评析(技术)
2020-07-11
浙江考试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技术(通用技术):稳中求新,彰显素养导向

  金华市第一中学 高级教师 黄越祥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高级教师 何威年

  2020年7月的通用技术选考试卷,考试内容广度合理,深度合适。考核教学导向明确,充分体现了通用技术学科的技术特色,强调基础性和专业性相结合,强调素材、情景与核心素养相结合,稳中有变,变中求新。本次试卷具体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试题设计回归教材、强化基础

  与前几次选考想比,本次试题更加注重教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考核,回归教材、回归教学。如在选择题中第4、5题的尺寸标注和工艺、第6题的结构受力形式、第10、11题的元器件识别和万用表应用等都体现了这种特点。试题不偏不怪,学生相对比较熟悉,具备了一定的上手度;同时又有足够的灵活性,不靠死记硬背获得分数,有较好的区分度。这种命题方式符合本学科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初衷。

  二、情景设计真实、精准

  本次试题中,另一个特点是大量使用基于学生技术实践和生活实际的情境设计。如第1题超市购物车中的人机关系设计,第2题阶梯式楼梯栏杆的评价,第3题木质篮球架模型的稳定性方案筛选,以及第14题的台虎钳的重新设计等所采用的情景设计都注意到面向学生的现实生活和真实世界,并要求学生在某个既定的情景中把知识和技能结合起来解答题目。又譬如第7题防疫通道的安装流程是从近期的热点问题中被发现、挖掘的情境资源。而作为通用技术的最大特色题目的设计题,则是让学生设计一个防止车辆占用小区消防通道的隔离装置,在这个真实情景下,各小题的设计具有层次性、开放性和专业性,能给学生提供定义任务、分解任务和完成任务的机会。

  三、重视核心素养考查

  本次试卷非常重视对“图样表达”、“创新设计”、“物化能力”等核心素养的考查。以体现“图样表达”的试题为例,这其中既有如第2题坐标法评价图、第6题压紧结构工作示意图等图表的认知;也有难度较大的技术图样的认识,如第16题的三视图补线,以及电控部分各种电路图的理解等等。还有部分试题要求多种素养的综合运用,如以14题为例,首先是关注“创新设计”,针对台虎钳钳口的不足提出改进设计;其次是让学生完善某设计零件的加工工艺流程,考查学生的“物化能力”;最后是通过4个方案中剖视图的认知考查学生的“图样表达”能力。作为特色题型的设计题,延续了上次考试的特点,引导学生通过设计把一种转动转化为直线运动,实现运动方式的改变,从中考查学生核心素养的达成。

  技术(信息技术):学以致用 体现课改理念

  温州中学 正高级教师 谢作如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 高级教师 魏雄鹰

  信息技术2020年7月选考卷严格按照《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说明》(自2020年1月高考选考起使用)中信息技术学科的相关要求命制,有较好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在能力考核和素养导向上进行了初步探索,对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改革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一、试题分布合理,稳中有变

  本次试卷延续了今年1月份的命题风格,无论是试题分布、整卷结构还是总体难度,都保持了相对稳定。从知识点的分布来看,必修与选择性必修的占比合理,既考虑到了覆盖面,又能突出重点。

  从难度设计来看,选择题部分以常规基础题为主,难度相对不大,使学生有较多的时间思考后面的非选择题。最后的两道算法大题涉及到多个变量和数组,学生只要静下心厘清各种变量之间的关系就能正确答题,考点的难度梯度设置较明显,符合选拔性考试的要求。

  从细节上看,试题做到稳中有变,体现在试题材料信息的甄选,问题情境的设计,以及知识考查角度的选择等方面。如选择题偏重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涉及信息概念、数制转换和对分查找等,再如第14题将多媒体作品设计的考核重心移到动画效果的设计,学生不需要去背诵软件的各种菜单命令。

  二、注重问题解决,学科特点鲜明

  《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指出,信息技术教学要引导学生从自主寻求问题解决所需知识和应用的过程中,形成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能力,提升信息社会责任。本卷非选择题部分的试题情境,大都源自真实的应用,如第13题的手机互联网用户数据处理、第15题的试场编排问题等,都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密切相关。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正体现了信息技术学科的应用性特点,如第15题巧妙地使用“排序”实现座位合理分配,让同一考场的不同班级学生数量相对均衡,是一个用计算机程序解决问题的范例。

  三、突出核心概念,体现课改理念

  数据、算法、信息系统和信息社会是信息技术学科的4个大概念。算法本来就是我省选择性必修模块——《算法与程序设计》的核心学习内容,而有关数据的考核内容也在本卷中占了较大的比重。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数据对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影响日益凸显,“数据素养”更是受到更多人的关注,“用数据说话”成为基本常识。本卷的第10题是在数据中查找最大值和最小值;第13题提供了最新的真实调查数据,学生在图表中能够直观看到今年3月份“在线教育”用户量的急剧上升;而第16题则直接涉及“数据整理”“数据分析”的操作,通过两个城市的温度数据计算温差持续时长,代码简洁,给学生呈现了一个真实的数据处理案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