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2020年高考暨7月选考科目试题评析(地理)
2020-07-11
浙江考试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地 理:素养导向 能力为重 彰显地理学科价值

  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正高级教师 汤国荣

  浙江省杭州第四中学 正高级教师 耿文强

  2020年7月浙江地理选考试题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全面考查考生地理学科的“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试题既是对地理知识进行系统的测试,更是对整体把握知识、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进行评价,并关注地理核心素养在命题中的体现。

  一、把握时代脉搏,彰显育人价值

  地理试题通过精心选择体现时代精神、地域特色的素材,将正确的价值观、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等德育目标渗透到不同试题中。一是以我国生态建设案例为背景设计试题,引导考生形成绿色生产生活理念,如“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西江输沙量减少的原因”等。二是试题情境密切关注我国社会发展的相关素材,引导考生关注社会热点,增加建设祖国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如“地摊经济”“结对扶贫”“振兴东北”“市郊铁路”“园区产业链招商”“泥石流防御”等。

  二、强化必备知识,落实学科素养

  试题体现课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一是重视基础知识的应用,如第17、18、19、26、28题中“等高(深)线”“经纬网”等基础知识的应用,24、25题大气运动基本原理的应用。二是强化地理过程的理解,试题设计特别强调地理事物在时间维度上的变化,如自然地理部分“不同飞行时间纬度差的变化”“两极地区多年平均海冰面积的变化”“气象观测中的大气运动过程”“泥石流的形成”“输沙量的变化”,人文地理部分“汽车企业发展历程”“工业园区招商模式的变化”“广西甘蔗生产变化”等。

  三、指向关键能力,提升选拔功能

  地理试题结构、题量与上次考试基本一致,试题风格稳中求变,选择题难度略有上升,综合题难度稍有下降,保持了较好的区分度。试题重视对考生地理思维能力的考查,如“农田氧化亚氮的增温效应”,要求考生关注生产活动,并有效运用地理原理予以解释;“飞行轨迹与日照图的判读”,要求考生具有较高的空间思维能力;“探空气球大气观测”,要求考生不仅要对地理事物发生发展规律有深刻理解,也应具有较高的观察、分析能力;“西欧能源消费状况”,要求考生具有世界眼光,以更宽广的视角探究能源问题。试题强化对考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等关键能力的考查,如非选择题部分均需要考生对试题中的图表、数据和文字材料进行快速准确全面地解读;对地理现象、规律、特征进行描述和阐释;对地理成因、过程、联系等开展论证和探究,最终准确地加以表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