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2020年高考暨7月选考科目试题评析(语文)
2020-07-11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特殊之年贵“平常”,素养考查见“精进”

 2020年高考浙江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选才,引导教学,体现“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命题理念。“平常”“精进”可视为其突出特征。

  一、“平常”见温暖,能出新

  试卷结构、难度及题目设置保持平稳,字里行间透露出特殊之年令人温暖的人文关怀,也闪耀着创新的光彩。

  1.内容平和,抚慰人心

  小说《雪》平静温和,灾难面前,人们用真、善、美“修复”破败的家园、身体与心灵的创伤和战时脱离常态的人生。古诗鉴赏题旨在摆脱常见离愁,情感乐观积极,境界高远。文化题点出“居敬”优于“居简”,强调持身恭敬、涵养内心的重要。文言文《上曾子固龙图书》突出言和德的关系。

  2.设题常态,常中出新。

  全卷无偏题怪题,有利于学生正常发挥。比如前4题考查“常见易错”的语言文字及其运用,第5题为“连贯”,小阅读为“多文本”。大阅读第10题赏析语言特点,第11题分析人物形象,第13题分析寓意,等等。但全卷并不保守,仍然可见不少新意、亮点。比如第6题用相对形象的“图”替代连续了几年的相对客观的“图表信息”。文学类文本阅读选用外国小说,这是自2011年选用《第9车厢》以来再考外国小说,给人久违之感。第12题“作者用了哪些手法使小说结构紧凑”,令人眼前一亮。第20题分析《送柴侍御》“翻新脱妙”,颇有新意。

  二、“精进”重实践,强内涵

  继2018、2019年之后,今年继续在表现2017课标精神、考查核心素养上努力“掘进”。试题既注重思想、品德方面的高位引领,又能贴近现实生活,关注考生,注重试题内涵的发展、深化。

  1.解决当下问题。

  第6题“阅读宣传抗疫防疫的图片”“评价创意”,把问题放在社会生活情境中,考查考生的读图能力、概括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图2用传统“门神”样式,表达当下“抗疫”主题,形象具体,贴切自然。小阅读第7-9题引导考生正视当下社会生活中多样的阅读形态,“重建阅读文化”,给人以深刻启发。

  2.关怀未来人生。

  如果说2019年高考浙江作文题重在引导考生从横向上做“我与他人”的思考,那么今年则是从纵向上思考“个人与家庭、社会”的“定位”。“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家庭……有不同的预期”“社会赋予……别样的角色”,需要考生思考在未来发展之路上如何处理好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如何解决期待中的“落差”和角色上的“错位”。引导考生辩证地分析,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正确定位人生,在坚持自我的过程中,担当起社会责任。题目与学生人生发展联系紧密,让每个学生有话说,能说自己的话。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 特级教师 黄华伟

  浙江省青田县中学 特级教师 杨仕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