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2020年高考暨7月选考科目试题评析(数学)
2020-07-11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知识与能力并重,传承与创新同行

  2020年是浙江省高考改革数学文理合卷考试的第四年,疫情给高考命题和备考都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浙江数学卷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素养为导向、以能力为立意的命题原则,严格遵循《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依照《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的要求,贴近高中数学教学实际。整卷保持了浙江卷“起点低、坡度缓、层次多、区分好”的传统风格,难度较去年略有降低。注重考查数学基础知识和通性通法,部分试题在稳定的基础上适度创新,能有效区分不同能力层次的学生,有利于高校合理选拔人才,有利于正确引导中学数学教学。

  一、坚持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回归概念

  全卷围绕高中学生必须掌握的数学基础知识进行设计,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如第1,2,3,4,5,6,12,13,14,15,16,18等题。试题立足教材,考查了集合、复数、线性规划、函数图象、三视图、二项式定理、三角恒等变换、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数学期望、解三角形等内容。试题起点较低,容易入手。

  二、坚持考查核心内容和数学思想,注重本质

  全卷重点考查了高中数学核心内容——函数、数列、不等式、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等。如第4,8,9,22等题,突出了函数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如第22题以常见的函数为载体,背景公平,考查函数的零点、单调性等核心知识,学生需要灵活应用数形结合、转化化归等数学思想;第7,11,20题,着重考查数列的通项公式、求和公式、数列的基本性质等基本内容,注重数列与不等式的综合,强调通性通法;第5,6,14,19题,主要考查了立体几何的定性分析与定量计算,方法多种多样;第8,15,21题,多角度考查了学生对解析几何核心内容的理解及坐标法这一核心数学思想方法。整份试卷充分体现了“核心内容重点关注、通性通法重点考查”的命题原则。

  三、坚持考查理性思维和创新精神,聚焦素养

  全卷聚焦考查数学的核心素养,关注考生的未来发展,以能力立意,强调数学创新的考查,突出理性思维、数学探究、数学文化的引领作用,对数学教育起到导向作用。如第11题介绍了我国古代数学家杨辉、朱世杰的数学研究,弘扬了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第7、9、19等题聚焦考查直观想象素养,分别考查了等差数列内蕴的线性本质、数与形的合理转换、分(抽出三棱锥)与补(补成正方体)的辩证统一。第10、20、21、22等题着重考查学生的逻辑推理与数学运算,给不同能力水平的学生提供了展示的平台,第10题考查特殊与一般的辩证思考;第20题若能灵活构造常数列,则可简化运算;第21题考查由等到不等的最值处理方式;第22题考查主元与参数的相互转化策略等。试题稳中有变,变中求新,助力破解应试教育。

  2020年浙江卷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数学的学科特色,彰显试题的育人价值。以数学基础知识为载体,重点考查学生的理性思维和逻辑推理,关注数学文化。整张试卷给中学数学教育的启示——夯实发展基础,固本强基;培育关键能力,行稳致远;提升核心素养,实现自主发展。

杭州市基础教育教研室 特级教师 王红权
  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 高级教师 王勇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