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天津
天津:“新高考”选考科目如何选?
2017-12-25
天津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天津市政府公布了《天津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在这份高考改革方案中,不仅明确提出了未来英语可以一年两考、高中不再分文理,而且学生还可以自主选择高考考试科目(采取3+3考试模式)。按照高考综合改革的要求,从本学期开始,新高一学生迎来了“新课改”。这一轮的高考改革有什么特点?学生和家长的心态如何?在此背景下的“新课改”,又有哪些变化?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今年暑假,高一新生家长王欣过得很是惬意。15岁的女儿小岩在中考中发挥不错,考入了一所区属重点高中,“孩子比较争气,考得不错,也算对得起我的付出了。”回想起这些年,孩子爸爸由于工作繁忙,照顾家庭与孩子的重担只能自己一力承担,虽很辛苦但孩子的表现却让王欣甚感欣慰,“这所高中的升学率很高,希望孩子三年后可以考入一所理想的大学。”但是开学初的连续两场家长会,却让暑假里心情一直很好的王欣觉得有点郁闷:“老师讲了不少有关新课改和‘新高考’的事,特别是未来孩子要面对的‘3+3’这道多项选择题,我听得是云里雾里,散会后问其他家长,很多人也都说没太听懂。”对于这个学期已经开始的“新课改”,当时的王欣还不知道究竟会有什么改变,但有一点她很明白:以后的高考不再只是单纯地看成绩了,“3+3的确有很多种可能性,在我理解还不只是你喜欢什么就能选什么这么简单。至于怎么选,这事真得好好琢磨琢磨。”王欣说。

  选考科目

  不是喜欢什么选什么

  根据《天津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从2020年开始,高考录取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成绩(每门满分150分)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6门科目自主选3门,每门满分100分)组成。这就意味着高考仍由6门科目组成,其中的3门是必选项,即语文、数学、外语,而另外3门则是选考项,考生可以从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这6门中任意选择3门。

  从6门中选择3门有多少种可能?运用排列组合公式计算得出的答案是20种。

  可能有的学生和家长会认为,无论有多少种可能性,只要选择自己爱学的,或是相对强的3门学科就可以了。可事实上,这道选择题并不是如此简单,正如王欣说的那样,“并不是你喜欢什么就能选择什么”。

  看高校的专业要求

  “+3”科目怎么选,首先要看高校的专业要求。“不同高校不同院系对报考学生的专业要求也不一样,这就要求,学生报考时还要根据自己所报高校的专业来选择‘+3’考试科目。”天津二中校长孙方说。

  其实,天津并不是我国第一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地区。2014年,浙江、上海两地率先成为国家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三年后的今年,两地的学生已率先采用“3+3”模式应试。目前,针对天津、北京等第二批试点地区的高校专业要求还没有公布,我们先以上海为例,来看看高校的专业要求与学生“+3”科目的选择关系。

  采访中,有校长为记者提供了一份来自“高考宝典”整理的有关上海“+3”科目对专业选择范围的影响图(表1)。在这份表格中,可以清楚地看到,20种不同选择可以报考高校的专业比例。比如,如果考生选择排在最前面的“物理+化学+历史”的组合,可以报考99.9%的高校专业;如果考生选择了“政治+历史+地理”组合,那么只能报考52.9%的高校专业。

  “开学后,也有不少家长在班里的家长群发了这张表格,看完之后,我这心里更慌了。”王欣告诉记者。因为如果针对天津地区的高校专业要求与上海相似的话,那么文科表现较强的小岩,如果选择“政治+历史+地理”这个纯文科组合,就意味着有近一半的高校专业无法报考,“现在我每天都盯着孩子,必须在物理化学等理科科目上下更多功夫。”王欣说。

  看高中的综合实力

  “+3”的选择,除了要看高校专业要求外,很大程度也要看高中校的开课情况与综合实力。“6门选3门共有20种可能性,估计天津很多高中都不可能按照这20种可能开设选课走班。”来自一所普通高中的校长高齐(化名)表示。

  这个学期,随着今年高一新生的开学,本市高中新课改也正式拉开了帷幕。如今这个学期已经接近尾声,绝大多数学校采用的还是以前的行政班教学模式,老师们也在按部就班地授课,总体感觉上,校园里的一切如昨。但作为学校的当家人,校长们过得却并不平静,“最迟下个学期,也要把选课的基本框架定下来,明年高二一开学,所有学生就要根据自己的选择上课了。老师够不够、课表怎么排、教室如何安排……所有的这些都需要考虑。”本学期开学后的高齐可谓忙得焦头烂额,但至今还有很多事没有理出头绪。“新高考下,选课走班是趋势,也是必然,但是这对学校老师的数量和质量要求非常高。对于我们这样的学校来说,难度很大。别说20种教师配置,就是10种我们做起来也很难。” 高齐直言。

  采访中,与高齐一样正在为“新高考”和“新课改”头疼的校长人数不少。不管是重点校还是普通校,很多校长都表示,开齐20种组合选课的可能性很低。“最有可能的做法就是到时候会先让学生拟报志愿,看看报名最多的组合课程是什么,我们就开设什么。”高齐说。而另一位来自重点校的校长张海峰(化名)则表示:这样的做法也有着不可回避的问题,那就是老师是否够用,自己学校的老师是否可以支撑起学生的选择。“现在的家长很现实也很精明,他们会考虑学生的兴趣,但更多的还是会考虑这个学科是否可以考出好成绩。这种情况下师资的配备就很重要。比如物理一直是我们学校的优势学科,但校内物理老师的教学水平也的确存在差异。这个时候把好老师分配在哪个组合,不仅是家长比较关心的,作为学校我们也会综合考虑。” 张海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