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津:2007年高职高专志愿填报及录取问答
2007-08-07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07年我市普通高校招生高职高专志愿填报工作于近日进行,为帮助考生填报好志愿,市高招办就考生及考生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做如下解答。

  1.快速发展的区域经济需要大批实用技能型人才。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迅猛,社会认可度和就业率逐年提高,地域性和行业性日益增强,管理更加规范,为各行各业培养了一大批急需的实用技能型人才。尤其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我市高职改革实验区的不断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实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大幅提升,选报适合自身的高职院校和专业将是考生比较理想而又切合实际的选择。

  2.志愿填报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高职高专志愿填报的具体时间为8月7日至9日中午12:00前。凡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到原报名所在单位办理高职高专志愿填报手续,逾期不再补报。凡此前已被招生院校录取的考生不得填报高职高专院校志愿。另外,根据我市有关规定,凡已被今年春季高考录取的考生,如报名参加普通高考,不再参加普通高考高职高专批次的志愿填报及录取。

  3. 志愿填报的依据。

  考生填报高职高专院校志愿的依据是《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在津招生章程汇编》公布的招生计划和招生院校章程等信息。未经市高招办公布的招生院校和计划,一律不安排在津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招生科类,留意学校代码和学校名称是否一致,要对所填志愿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

  4.招生计划和控制分数范围。

  今年共有293所高职高专院校在津安排招生计划。其中,文史类计划6014个,理工类计划13306个,艺术类863个,体育类16个。高职高专填报志愿工作结束后,市高招办将根据考生报考情况和招生院校的招生计划数,确定高职高专录取控制分数范围,并适时通过招考资讯网和有关媒体向社会公布。根据我市规定,在津招生的民办高职院校可以自主确定录取控制分数范围。

  5.高职高专提前录取院校的相关要求。

  高职高专院校志愿分为高职高专提前录取院校和高职高专录取院校两部分。志愿表中,高职高专提前录取院校栏设有两个顺序院校志愿,每个顺序院校志愿栏中设有2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考生在填报高职高专提前录取院校志愿时,要特别注意院校招生章程中的具体要求,如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等专业只招收男生并对考生的视力有一定的要求;填报公安类院校的考生需要参加由招生院校组织的面试和体测(8月11日将通过招考资讯网和有关媒体公布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等公安类提前录取院校的面试分数范围)。

  6.高职高专录取院校分为A、B两个阶段。

  为增加考生选择机会,便于考生选择报考,高职高专录取院校分为A、B两个阶段,录取时A阶段院校先录取,B阶段院校后录取。A、B两个阶段分别设置3 个顺序院校志愿,每个顺序院校志愿栏中设有4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第三顺序院校志愿为3个院校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在录取时没有先后顺序。

  7.不设批次服从调剂院校志愿,实行征询志愿的办法。

  高职高专录取院校均不设置批次服从调剂院校志愿,如在高职高专顺序志愿录取结束后招生院校尚有计划未完成的,市高招办将向社会公布尚有计划的院校(专业)和计划,由高考成绩达到规定分数范围且未被录取的考生自主选报。高职高专征询志愿填报工作将于8月25日至26日进行。

  8.一志愿报考外地院校可享受降分政策。

  为帮助院校更好地完成在津招生计划,我市规定,考生在高职高专A、B两个阶段第一志愿报考外地院校(不含征询志愿阶段),如所报考的院校在高职高专录取控制分数范围内生源不足时,经招生院校同意,可适当降低分数提供考生电子档案,由院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9.报考艺术及体育院校(专业)志愿的规定。

  艺术类考生参加美术类专业市统考或高职院校联考合格、非美术类专业校考合格的,方可填报艺术类高职院校(专业)志愿。考生填报艺术类高职院校志愿时,须填写《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招生考生志愿表》。志愿表中设有三个顺序院校志愿,每个顺序院校志愿栏中设有2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艺术类高职院校(专业)录取时,按照招生院校章程中公布的录取规则实施录取。

  体育类考生参加体育专业测试合格的,方可填报体育类高职院校(专业)志愿。考生填报体育类高职院校志愿时,须填写《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体育类招生考生志愿表》。志愿表中设有2个顺序院校志愿,每个顺序院校志愿栏中设有2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体育类高职院校(专业)录取时,按照高考成绩和体育专业测试成绩相加进行录取。

  报考艺术类、体育类高职院校志愿的考生,可同时兼报同科类普通高职高专院校,其填报志愿要求与其他考生相同。

  10.录取体制和录取顺序。

  高职高专院校的录取工作,实行根据考生志愿,按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投档,由院校德智体美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办法。录取时的顺序为艺术及体育类高职高专院校、高职高专提前录取院校、高职高专A、B阶段录取院校。

  另,由于本科三批征询志愿和高职高专志愿填报工作同时进行,录取时,本科三批征询院校先录取,高职高专院校后录取。凡填报本科三批征询志愿且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高职高专院校的录取。

  11.考生获取信息的渠道。

  为帮助考生填报好高职高专志愿,市高招办会同坐落本市的招生院校开展系列宣传咨询活动,主要形式有公布院校简介、电话咨询、网上咨询和校园开放日活动等,请考生按照招生院校的具体安排直接向院校咨询,也可登陆招考资讯网(www.zhaokao.net)查询相关信息。

  12.组织实施高职补录工作。

  根据教育部规定,对新生报到流失率超过本校高职计划总量10%的有关高校,经学校申请,可在本地未录取的生源范围内,组织高职补录工作。我市将根据本市高职院校录取新生报到情况组织高职补录工作。高职补录工作将于9月中旬进行,具体时间和办法另行公布。

来源: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