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央音乐学院探索建立素质型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
2012-08-16
关注掌上高考


  中央音乐学院多年来在调研国内音乐教育现状的基础上,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方法,结合我国音乐文化和教育传统,积极探索建立以提高学生音乐素质为出发点的素质型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

  树立以人为本教育理念。明确素质型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的基本理念是进行以人为本的素质化教育,强调音乐教育应以人为本,而不是以乐为本;不应以传授音乐知识、掌握音乐技能为目的,应注重培养学生感受音乐、表现音乐、理解音乐的能力,让音乐为学生快乐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为学生一生音乐需要服务。

  注重人文化教学设计。针对当前中小学音乐教育存在音乐体系知识化、音乐教育智育化、音乐教学理性化、音乐修养一律化问题,强调学校音乐教育的审美化、愉悦化和人文化。中小学音乐教育要着力避免专业化、知识化、传授式倾向,实现音乐体系艺术化、音乐教育美育化、音乐教学感性化、音乐修养个性化。要以形成体验音乐情感能力与养成用音乐表达感情的习惯为教学目标,以满足学生主体需要的音乐为教学内容,采用以培养学生的音乐体验能力为中心的体验式教学方法,以接受与表达音乐情感能力和音乐综合素质为标准进行教学评价。

  深入开展教学实验。以毕业生(研究生)的实习教学为途径,分别在厦门大学、西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北京四中、金源小学、丰台区实验幼儿园、长沙南雅学校等数十所高校、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素质型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教学实验。实验中,音乐教学不以培养专业音乐人才为目标,不追求比赛成绩,不照搬专业音乐教育方法,着力引导学生通过音乐去体验音乐之美,感受生活快乐,表达自我情感,收到了良好效果。

  总结推广改革经验。与国际知名音乐教育机构广泛开展合作办学和合作研究,进一步完善素质型学校音乐教育体系。积极组织编写、翻译并出版适应各年龄段和层次的音乐教材。探索建立新的教学评估体系,以适应于采用新体系教学试验需要。在一定数量的高师院校试用新体系进行教学改革,着力培养一批掌握新体系教学理念与方法的师范生。在全国选择一定数量的中小学,采用新体系的音乐教学理念和方法进行试验教学,接受不同地区教学实践检验。在实验的基础上,草拟了《学校音乐教育改革与新体系推广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