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高考生人数持续减少 仅为11年前的2/3
2011-07-29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有时候,育树和育人的道理是一样的。去年种树,今年乘凉。而对于杭州的一些民办高校来说,当下招生的数量和质量如何,将直接决定今后的生存发展状况。

  近年来,随着省内生源数量的持续减少,不少民办高校遭遇零投档。2009年以后,有一批以自考、远程为教育内容的学校渐渐地消失在大家的视线中。

  大批民办高校遭遇零投档

  2009年我省首次将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原本在本科三批招生的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进入了本科二批招生,但从去年公布的浙江本科二批一志愿的投档情况看,大部分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特别是省外的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的处境很尴尬,有一些学校参与招生却只能“围观”。

  打开“2011年浙江省高考志愿填报参考”,会发现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在“201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首轮投档情况”表中,不少民办的高职院校,都是最为“干净”,干净的原因是大批学校只标注了院校代码,实际文科投档分数线、理科投档分数线、名次号都是空白。也就是说,他们并没有在浙江招到考生。

  黑龙江东方学院、郑州华信学院、珠海艺术职业学院、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等都遭遇了这样的尴尬。

  相比于省外很多学院无人报考,一些省内的民办高职院校尽管没有满档,但报考人数还算可以。一位在杭州一家高职院校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省内一共有50多所教育部承认的高职院校。其中有一批院校,由于定位准确,专业又很有特色,因此招生情况很不错。但同时,的确有一批高职院校,招生情况并不乐观。

  他透露说:“去年,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计划招生250多个,实际招生了大约100多个学生。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去年的计划招生人数大约是800多人,实际招到的学生只有200多人。”

  今年浙江高考生人数只有11年前的2/3

  民办院校招不到人,原因是多方面的。

  大约是从2008年开始,浙江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开始出现了“坐滑梯”的现象。2000年是39.8万人,2009年是34.8万人,2010年是30.08万人,到今年只剩下24.2万人参加高考,几乎每年都要减少数万人。

  一方面是生源数量减少,另一方面是大批公办高校稳步扩招,2011年高考录取率将超过80%,其中本科招生量占60%以上。最近几年,香港高校、台湾高校也开始来内地招生,抢夺生源。

  而最为“拉人头”的,则是海外留学。

  施强留学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资深留学规划师沈俊海说:“国内高职分数段的学生来咨询的非常多。从我们的日咨询量上看,这两天约有20%的客户是这样的学生。估计等8月份第三批分数线公布之后,过来咨询的人更多。国外的学校各类档次的都有。如果去美国,可以选择社区学院。通过社区学院,作为跳板,将来可以进入好大学。如果去英联邦国家,可以先读预科课程。”

  一家教育机构的资深人士分析说:“很多民办院校的招生对象都被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消化掉了。这些机构,通过和名牌高校的合作,推出学历+技能教育培训,结果比民办院校发展得更好。有一些计划外的专修学校,以前主要是靠自考在撑着,后来转向远程学历,结果两块都不好做了。”

  每招进一个学生可拿到7000元提成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2009年开始,就有一批民办专修学校陆续倒闭了。还有一些就像股票一样进行了重组。“有的学校倒闭后,换了个名称又开出来。有的学校跟别的学校合并,用别校的名称再招生。”

  “过去行情好的时候,我们出去招生,一、两个月都是住宾馆的。现在,有些专修学校出去招生为了省钱,就在当地租个房间招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杭州一家民办专修学院的工作人员透露,“还有的学校真的招得学生太少了,就直接把招来的学生转给别的学校。”

  给招生代理回扣,是民办学校的争取生源的“传统”做法。在过去,每招进一个学生,回扣是三五百元。然而,随着生源的紧缩,一个学生的人头费起步就给1000元。“就我了解的情况,有的学校最高能出到7000元一人。”

  相关链接

  对于企业来说,一旦办不下去了就会破产倒闭。而作为民营资本投资建设的民办高校,同样面临着因经营不善而倒闭的风险,然而作为选择民办高校的学生和家长却从情感上无法面对这一结果,有的甚至会想当然地认为国家不会看到由于民办高校倒闭,而导致大量学生无处可去的。

  事实上,这在山东已有先例。烟台建文学院倒闭的残酷现实在令很多考生惊醒的同时,更让民办高校的管理者们惊出一身冷汗。

  银行贷款包袱过重,是目前制约我国所有大学发展的“通病”。从上世纪初开始的高校大规模扩招,让高校陷入了扩展热潮中,随着一批新校园的落成,一些高校不得不面对的是生源数量的大幅下降,特别是无财政支持的民办高校,由于没有足够的学费来支付贷款,银行的利息却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高校倒闭对于一些办学质量好的民办高校来说是一个机遇,也将是民办高校的又一个春天。国外的哈佛大学等名校全都是民办的。这可能需要几十年的办学发展,民办高校才会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顶梁柱。

  (来源:新华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