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录取:“一档多投”能否成为高招突破口
2012-03-06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2年高考报名结束后,有的地区提出“一档多投”招生录取模式,引起社会关注。在我国长期实行以“一档一投”为主的录取模式下,“一档多投”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考生的意愿,扩大高校的招生自主权?不仅是一个理念问题,更是需要慎重对待的操作问题。

  近年来,在国家统一招生管理的机制下,录取方式在不断探求改进。1998年教育部推动网上录取方式,确定“一档一投”录取模式。2008年,教育部推行“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各省份分批次多轮次按平行志愿向高校投放考生档案。不可否认,“平行志愿”模式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高考录取的公平公正,但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到来,该模式所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一档多投”力求对平行志愿模式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短板”进行修补完善,其基本理念是:考生可按自身意愿同时投档多个高校,同一批高校部分志愿先后可同步录取学生。“一档多投”是平行志愿模式的发展趋势,是目前我国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突破口。

  “一档多投”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理念,最大程度满足考生与高校双方的利益需求。实行“一档多投”既能高度尊重考生的选择自由,最大限度地满足考生及家长的选择意愿,又能凸显高校的办学理念,扩大高校的招生自主权和办学自主权,促进高校管理体制和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一档多投”积极倡导多元评价的内在精神,与我国实施素质教育的理念一脉相承。实施“一档多投”能够破解“平行志愿”模式强调的唯分数困局,最大限度地降低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减少考生高分低就、落榜、复读等现象的发生,避免高校录取新生的分数“扁平化”趋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