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次投档是什么意思
2022-11-23
掌上高考APP官方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一次投档是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

  所谓一次投档就是在某个批次录取时,只将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档案投档一次,如果因为各种原因被所投的院校退档,考生档案就不再投档到填报的其它院校了,考生只能填报这个批次的征求志愿或者参加下一批次录取,从而获得再次投档的机会。

  一次性投档,即在某批次全省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院校招生计划并按考生志愿先后顺序及成绩从高到低投档,直至达到所要求的调档和投档比例数。对符合照顾政策的考生可“增加分数投档”或“降低分数投档”。

  “增加分数投档”即按考生统考成绩总分加上其应享受的照顾分后的合成分数投档;“降低分数投档”即在考生所报院校调档分数线下、考生应享受的照顾分数内按其统考成绩总分直接投档。

  “一次性投档不补充投档”原则就是:在同一档次的高校(一本院校为一个档次,二本为另一个档次,以此类推)中,只将你的档案投一次,如果被所投的院校退档,就直接归到这一档次的补填志愿中,不再投到其他院校。但是不影响其他档次的投档录取。也就是说,如果一专被退档,不会影响二专的投档。

  什么是平行志愿模式?

  平行志愿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多个院校志愿均为并列志愿。我区2022年所有平行志愿批次均设置10个院校志愿,均为第一志愿,其表述按字母顺序依次排列,即A志愿、B志愿、C志愿、D志愿、E志愿、F志愿,G志愿,H志愿,I志愿,J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平行志愿与单志愿、顺序志愿的区别是什么?

  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而单志愿、顺序志愿是“志愿优先、成绩排序”。具体地说,平行志愿首先按照分数将考生排序,然后按照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志愿,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体现“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平行志愿批次的“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有哪些?

  “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区外院校如果选择 “是”,则表示该考生愿意被调剂录取到该院校公布在我区的招生计划所列同科类同批次任一专业;如果选择“否”,则表示除所填报的专业外,不服从调剂到该院校的其他专业。区内院校“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分为三种选项,具体表述为:一是全部服从调剂,即在所填专业无法满足时,同意被调剂到该院校公布在我区的招生计划中同批次同科类所有其他专业;二是部分服从调剂,最多服从 10个专业,即同意被调剂到所选择的该院校的其他专业;三是不服从调剂,即除所填报的专业外,不同意调剂到该院校的其他专业。

  平行志愿投档比例是怎么确定的?

  根据既要兼顾招生学校自主权、择优录取,又要降低投出考生的退档比例的原则,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投档比例按以下原则确定:招生院校有权在1:1~1:1.05的比例范围内提出本校的投档比例。学校将根据本校招生计划和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投档前提供的生源情况及时调整投档比例,原则上按1:1的比例投档,以尽可能减少退档考生数。对于院校提出投档比例大于1:1要求的,须承诺“如服从调剂且身体条件、单科成绩等均符合要求的考生数量多于计划数的,则相应增加计划录取所有符合要求的考生”。

  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具体地说,“平行志愿”投档时可分为两步进行。一是先对考生分科类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分数高的考生先检索投档。比如某理科考生A成绩排在全区全体理科考生的第4000名,需要在该生前面的3999人检索处理完成后,才轮到这位考生(如下图所示)。

  二是投档时按照排序逐个对考生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B、C、D、E、F、G、H、I、J院校的顺序进行检索,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比如,考生B,计算机检索到该生时,首先检索该生填报志愿的A学校,如果A学校投档档案数已足,则该生无法投到该校;按规则继续检索B学校,如果B学校投档档案数不足,则该生档案投到B学校,计算机不再检索该生的C、D、E、F、G、H、I、J志愿。依此类推。如果该生填报10所院校都无法满足投档条件,则该生的10个平行志愿均无法投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计算机完成对该生的检索后,再处理下一位考生。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投档,不补充投档。如果考生所填报的几所院校中没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则只能参加征集志愿。

  对平行志愿要避免出现哪些认识误区?

  误区一:实行平行志愿时,A、B、C、D、E、F、G、H、I、J十个志愿是绝对平行,没有顺序的。当考生同一批次中所报10个院校条件都满足,会被投到最好的一所院校。

  解读:实际上,就考生个人而言,志愿仍有顺序之分。当考生满足多所高校投档条件时,要按A、B、C、D、E、F、G、H、I、J的顺序,将该考生的档案投到按字母顺序首先满足条件的一所高校。一旦检索到有符合条件的高校,不再对其后志愿检索。

  误区二:投档时,某考生的档案同时分别投到A、B、C、D、E、F、G、H、I、J十个志愿的高校,然后由高校录取,考生选择其中一所高校就读。

  解读:我区高考录取严格按计划进行,不做一档多投,只能一档一投。虽然平行志愿可填10所院校,但每一批次考生只有一次被投档的机会,如果被投档到所填A、B、C、D、E、F、G、H、I、J平行志愿中的一所院校,即使被退档,也没有机会再投到其他所填报的院校,即考生档案一旦被投给自己所填过的一个院校,就意味着本轮投档结束。

  误区三:A、B、C、D、E、F、G、H、I、J十个志愿投档是有先后的,当被A高校退档后,还可往B高校投档。

  解读:所有该批次检索分档好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考生被某一高校退档后,只能进入征集志愿环节了。

  实行平行志愿后,是否还有志愿填报风险?

  仍然会有,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和投档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但不是没有风险。

  风险一:档案投不出去。

  原因:如果考生填报志愿定位不准确,填报志愿院校定位过高或者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落差,检索到考生时,所填的10个高校都已被位次更高考生占满,则该考生本轮投档不成功。

  风险二:虽已投档,但被高校退档。

  原因:一是只报考该校部分专业,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很可能会导致排位在后的考生被退档;二是自身条件(如身高、男女比例、外语成绩的)不符合高校专业录取要求,学校无法录取而退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