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高考生必读:高三学习的十个问题
2013-08-27
关注掌上高考


  1、无论怎么说,首先需要的是自信!自信不是相信自己“好”,而是相信自己“能”!相信自己通过努力能够把成绩提上去,相信自己的付出一定有回报!虽然已经到了高三,但每个人都有机会。我们没有必要总和别人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所以每个人都要有想法,我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我要考一个什么样的大学。

  2、“下功夫学”才是硬道理!高考总在谈要具备什么什么样的能力,也有一些人热衷于所谓的学习方法。其实,没有对教材知识体系的记忆和理解,还妄谈什么能力?连学习时间都不能保证,有什么资格论及方法?没有量变的积累,哪会发生质的飞跃?就现在的高考而言,大量的记忆和重复的训练仍然是考上大学乃至考上好大学的基本前提

  3、戒“骄”戒“躁”。这是总复习过程中最容易产生的两种心理问题:1、老师复习课上讲的我都知道,参考书上的题我都做过。但好好想想,“都知道”和“都很清楚”是一回事吗?“都做过”和“都能做对”是一回事吗?所以一定要“戒骄”,底盘放低,全面复习,不留疏漏。2、我第一次就没学好,总复习跟听新课一样,我可咋办呀,我还能不能考上了?听我说,不要那么怀疑你自己的能力,即使是当新课重新学一次,你还学不会?你就承认自己那么笨?是为自己找个借口主动放弃,还是该知难而进努力赶超?所以一定要“戒躁”,一点一点慢慢来,你一定能行!

  4、概念学习是基础,以概念为中心可以进行发散式的思考和训练。有一些重要的概念要着力弄清它们的内涵和外延。核心概念抓全面,一般概念抓重点,相近概念抓辨析,普遍概念抓迁移。

  5、初次学习的任务在于探究细节,简单的说就是要听懂;重复学习的任务在于建立体系,简单的说就是要记住。高考复习明显属于后者,所以不要在一些细节知识上耗费太多的时间,而忽略了整体框架的构建。只有建立了完整而合理的框架,你的知识才有用,才能进行有效的迁移。就如同你买了一袋醋,但是随手把它放在了一个地方,到要用的时候找不到,和没有买是一样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03274163 2015-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