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学生如何制定学习计划及调整备考状态
2013-08-27
关注掌上高考


  不管你爱与不爱,盼与不盼,高三都会如期而至。大多数准高三将于八月份正式开学,正式与高三第一次亲密接触。刚升入高三,新高三学生们会面临比以往更繁重的学习任务,学习和生活节奏将变得更快。如何规划好整个高三的学习,以及及时调整好身心状态,尽快投入到备考中?

  了解自己的优势劣势做好高三全年学习规划

  高考就是考验学生在这一年内的努力程度,考验学生在高一高二基础的牢固程度的一种工具。由于这样那样的一些原因,新高三学生在高一高二的学习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弱势的科目。对于弱势科目,肯定是要找时间补上去的,而这个过程往往也是很痛苦的,犹如揭开伤疤来疗伤。除了要补习弱势科目之外,如何让优势科目更上一层楼,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再加上高考一轮复习与新知识的学习、各类大小考试杂糅……此等复杂的备考情况,如果高三学生没有认真规划好高三全年的学习,很容易陷入弱势科目依旧弱,优势科目没长进,疲于应付各类考试的状态。

  怎样才能跳出这样的怪圈?

  一、结合考纲定位弱势科目的弱势所在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高三一年时间宝贵,除了吃饭睡觉、上课及考试时间,真正用于学习的时间是不够充裕的。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比较大幅度的提高弱势科目的成绩?小编建议高三学生找到自己弱势科目相应的高考考试大纲及考试说明,了解该科目的考点有哪些,自己比较弱势的考点有哪些,然后找相应的学习技巧来提高它们。

  二、优势科目再上一层楼高考成绩更有保障

  对于高一高二学得比较好的科目,在高考备考的时候,高三学生也不能疏忽,不仅要保持优势,还要想办法再提升一下。对于优势科目的提升,与弱势科目类同,也需要对照着高考考试大纲来确定需要提高的部分,将优势科目中较弱势的知识点提高上来,会提升优势科目的总体实力。

  三、提高新知识学习效率挤出更多时间复习

  高三第一轮复习是一个非常好的复习旧知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高三学生将要对高考必考的知识点进行地毯式的复习;同时,高三第一轮复习期间,也是高三新知识的学习时间。怎样平衡好这两者变得很重要。小编认为,高三学生应该要抓紧课堂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尽量在课堂掌握新知识的要点,这样在课后就不用花太多的时间,节省出来的时间就能更好的投入到一轮复习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03274163 2015-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