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分享:备战2015高考1-6月复习建议
2015-01-08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复习最实质是什么?就是重复。高三复习是最明显的体现,首先是对高一高二学过的全部内容进行重复一遍,这个过程是一轮复习;然后再将这些内容分版块复习一遍,这个过程是二轮复习;再然后将重点内容复习一遍,这个过程是三轮复习。那么在一轮复习接近尾声的时候,高三学生应该怎样通过重复复习,达到提高的目的呢?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小编搜集一位名师分享的高三1-6月的复习建议给各位高三学生。

  一要回头看看自己的一轮复习重点和要求的实现情况

  一般来讲,第一轮复习应该以知识过关为主,主要是以教材为主,策略就是知识过关,到边到角;步步为营,成网成线。所有的考试,无论难易程度如何,它都是从课本出发,以书上的内容作为基础并延伸一些知识点来区分考生的掌握程度。在这一轮中,复习的主要对象就是基础知识。

  在这个方面,高考名师认为,一是对各科知识进行逐一梳理和归纳,使知识慢慢系统化,努力理清并扫除对那些原本模糊的基本概念的理解障碍,尤其强调全面、系统两点。二是要既看到知识点就要想到它可以演变成哪些问题形式(即题目),看到题目时,又要想到这个(些)题目其实就是哪些知识点。这其中肯定又会发现不少的问题,不要紧,这正是一轮复习的收获,但要及时对这些问题进行破解,尤其强调剖析、补学两点!

  二要回头看复习阶段的五个步骤的坚持与实践情况

  一轮复习肯定不同于新课,因此,其常规的学习环节也是有较大不同的。一般高考名师建议高三生重视以下五步:

  第一步,尝试回忆

  所谓尝试回忆是将课堂学习的内容回想一遍。这种方法实际上是在自己检查自己,逼着自己进行思维活动。尝试回忆的好处,至少可以表现为提高记忆能力、培养思维的能力、检查课堂学习的效果。

  那么,你现在的复习是否还在坚持这一步呢?作为第一轮复习,这个步骤是非常重要的。高考名师认为,可以少作几道题,也要坚持住这个步骤,因为这才是实实在在的知识过关。况且,一个经常尝试回忆的学生,不仅记忆能力会有所提高,而且思维的能力也会得到一定的提高。不是吗?

  当然,在复习的过程中,适当地看一些参考书、做一些经典习题也是很有必要的,但切记前提是复习好课本内容,但不必做得太多、看得太泛,掌握即可。

  第二步,听讲与探索

  首先,必须肯定的是,复习的内容看起来都是曾经学过的,但千万不能因此否

  定听讲的重要性。课堂上,老师一般肯定比学生站得更高,纵横串联的情况时有出现,如稍不注意,可能就酿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其次,复习的内容不能仅仅局限于重复课本上的内容,还应在复习旧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发现,所谓“温故而知新”是也。其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质疑”,对于知识,不仅要懂得“是什么”,还要懂得“为什么”,既要找出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又要明白知识与问题之间的转换关系,准确提出疑问,及时加以解决。

  高考名师以为,作为复习的最重要环节,到了这个时候,每一个考生都有必要认真地反思,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做到了、做好了。如果做好了这一步,我们的复习效果一定很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