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职业高中就一定没有前途吗?
2017-05-08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 1 -

  上职业高中很丢脸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职业高中的环境非常糟糕,每天只有各种吃喝玩乐,上职业高中也比普通高中要差很多,只有成绩很差的人才会上职业高中,去学烹饪或者汽修。

  但实际上,上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只是选择走学习这条路还是去学门技术。

  学习也许是大部分学生和家长的选择,在我们的认知里,好好读书考上大学是常规的“必经之路”。

  但在现代社会,技术是工作的敲门砖,没有技术,学历好,也会被人拒之门外。学习一门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上职业高中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比如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就有很多中学生选择升入职业高中。

  加上国家政策支持提倡职业教育,在职业教育这边更加重视,每年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都有补助,还成立了“中国技术大学联盟”。

  这是因为国家缺少蓝领人才,高校的毕业生工作没有落实,但掌握技术的职业学校的学生都成了“香饽饽”。

  我们大家的观念要更新啦,上职业高中并不丢人!只要找准学校,选准专业,职校生也能闯出一片天!

  - 2 -

  职业高中前景不好

  职高也可以考大学,你不知道吧?

  职业高中考大学的机会是两次(单招加统考),可以考本科,甚至211、985都可以考,机会比普通高中多一次,而且题都比普通高中简单。

  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都学的是: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等高中的基本课程。

  而职业高中还要学习一些专业知识,比如幼师、种植、养殖、机电、电子电工、汽修、计算机、建筑、旅游、医卫、财会、文秘、商贸、英语、音乐、美术、服装、服饰艺术、表演、烹饪、影视制作、楼宇、印刷、动漫……

  在职业高中,以技能实践为主,而文化课却是次要的,因为职业高中对学生的要求是:具有能直接从事某一职业(工种)的技术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对于与本专业有关的文化课,要具有相当于普通高中的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毕业后可以很快的融入到社会中,而那些普通高中出来的学生由于没有实践能力,可能会落后职业高中的学生一些。

  所以,职业高中的教育是很有发展潜力的。

  - 3 -

  职业高中的学生都不务正业

  职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较低,所以大家都认为学习不好的都是职业高中的学生,职业高中的学生都不务正业。

  我一直认为,学习不好不代表一切。

  人的先天禀赋不一样,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也不一样。

  在德国,有一个技术学习的体系,他们学习从小就分学术类和技能类。德国人并不认为,所有人都上大学是值得追求的目标。

  事实上,德国儿童在接受4年小学教育之后被分配到四类中学:五年制的主科中学、六年制的实科中学、六年制的完全中学以及九年制的文科中学。

  区别中学类别的目的是有利于学生将来按不同的就职目标分别发展。主科中学和实科中学的学生毕业后,90%以上会接受职业培训,往技术人才的方向发展,要么成为中等技术人才,要么进入高等专科学校。

  德国决不会有像我国高考这样“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

  而在中国,“高考试卷的答案,往往只有一个,如果没有找到他,就是不合格。这真的很残酷。”

  人生路很长,不是几场考试能决定。并不是说职业高中生就没有希望、没有好人。

  上什么学校无所谓,但要自己的兴趣或者目标,要明确自己可以做什么并且可以为此事付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0555251 2016-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