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你必须知道这些事
2019-06-10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即将迈入象牙塔、升入大学的高三学子而言,选择一所什么样的大学、读一个怎样的专业,几乎意味着未来选择了一种什么样的人生,这似乎有点夸张,但国内教育和就业的事实大致如此,未来一二十年内,估计都很难有根本性的改变。象牙塔也好,普通大学也罢,重要的是,志愿一定要填得靠谱,填一个中一个,也不浪费分数。

  在这里,你或许会遇到未来的人生伴侣,未来的职业生涯也会由此定格,人生的黄金时代也因此而因人而异,大学选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而今,面对形形色色的高校实力排行榜,广大考生与家长或许早已眼花缭乱,面对未来的升学之路一筹莫展。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谈谈如何选择大学和专业。

  要量身裁衣地选大学

  高考出分之后的志愿填报阶段,许多考生和家长都难免会掉入“理想主义”的陷阱,总希望能够被更好地大学录取,而往往忽略了自己的高考分数、兴趣爱好、文科理科等限制条件,从而填报一些“不符合自身实际条件的”大学和专业。过高地抬高标准或者一味地降低标准选择院校,结果都很难遂人愿。所以合理的自我定位是非常重要而且有必要的。

  一、自我定位要准确,这是前提

  挑大学、选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清楚、明白的自我定位,这是靠谱地填报志愿的前提条件。该怎么做,才能使自我定位准确呢?

  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即想要学习什么样的专业,如果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那些专业实力较强的院校。

没有专业意向?别着急,来点击这里做测评确定专业倾向

  如果没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可以优先考虑一下院校。确定一下自己想要选择综合性院校还是理工类院校亦或是像财经或者语言之类的特色院校。

  了解自己对于地区的选择,是喜欢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还是像武汉、西安、重庆、成都这样的名校云集的二线城市?亦或是选择离家近一些的城市读书?

筛选你的心仪地区,确定未来发展的地区

  了解自己本科毕业之后是选择就业还是深造,如果选择就业,就可以选择那些就业比较好的专业就读如车辆工程、土木工程、财经类专业、语言类专业等,如果选择深造,就可以选择一些基础型、理论型、适用面较宽的专业填报。

来看看你感兴趣哪些职业,确定你未来的发展方向,然后再选择专业

  二、科学选择院校,这是关键

  目前,我国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大约有2500余所。由于各高校之间在办学层次、办学水平、隶属关系等方面的差异,普通高校便有了不同的类别或者特色。具有招生资格的高校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有不同的分类,我们经常听到的“双一流”、“985高校”、“211高校”就是依据高校的办学水平来划分的。依据高校的隶属关系,又会有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央其他部门所属高校、省属高校等;依据学校的学科实力又会有综合类高校、理工类高校、师范类高校等的区分。如何从众多高校中筛选出适合自己的院校,就需要考生在结合自我定位与分析的基础上多下工夫了。

  (一)高分读名校

  这里所说的名校主要指原“985工程”以及“211工程”高校,“双一流”建设院校。

  这类考生是为数很少的“尖子生”,可优先选择名校,尤其是名校中的名校。但也不要一窝蜂奔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及其热门专业,应综合个人兴趣、志向和特长选择专业,慎重填报好第一志愿,备受争议的放弃北京大学而选择技师学校的周浩案例需要我们引以为戒。此外,还应适当考虑其他名校特色的专业。

  (二)次高分,奔特色专业

  这类考生在全体考生中也是比较优秀的,填报北大、清华等一流名校把握不大,报考其他院校又心有不甘。稳妥起见,应多考虑其他院校的特色专业,作为第一志愿的首选,这些专业的综合实力和毕业生的就业也是相当不错的。比如说,如果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就要尽量选择具有该专业在所选院校中为特色专业的特色院校,如想要学财经,可以选择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财经类特色院校,专门的财经类院校业内认可度还是很不错的。

  如果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没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可以先根据高考分数以及自己对于地域的要求来定位院校,再选择该目标院校中的特色专业,比如考生想要去同济大学读书,就可以考虑选择同济大学的建筑学、土木工程、车辆工程、德语等优势专业。

  (三)中等成绩,看情况

  这类考生分数在一本线以上,志愿范围是重点本科院校,此类学校数量多,招生量大,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较广。如果没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可以优先考虑选择一个相对好的院校;如果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就要考虑选择那些具有自己意向专业特色的院校或者业内认可度比较高的院校。以一名天津考生为例,该考生的高考分数在一本线以上,想要学财经类专业,那么,他就可以选择天津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特色的非211财经类院校。

  每年中等成绩的考生数量巨多,填报志愿的情形更是容易扎堆,因此要特别注意填好第一志愿第一专业。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的省份已经实行平行志愿了,报考专业时,一定要关注专业是否服从调剂,以避免提档后因专业不服从调剂而落选,直接掉入下一批次录取可就麻烦了。

  (四)一般成绩,专业优先

  所谓成绩一般的考生,是指分数介于三本线和二本线之间。一般来说,普通本科院校之间的实力、声望并无太大差别,就算排名有差距,社会上也不会太在意、太计较,但是对于这些普通本科院校来说,专业的重要性就突显出来了,跟所有考试层次的考生一样,所选专业的差别,极大可能会直接关系到考生今后的就业、考研等竞争力问题。既然只能读普通本科,重点大学、名校上不了,那么,对此类考生而言,选择好专业比填报学校更重要。

  (五)较低分,保录取

  较低分的考生,是指总分和排名都偏差的考生。此类考生位于专科分数线和三本数线之间,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注意确保有学可上。除非自己打定主意要复读,复读一年再战,这类考生可以冒一下风险,报一些稍微高于自己的学校和专业,碰碰运气。科学、客观地看的话,该类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多多考虑那些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以便日后就业。

  三、专业选择不容忽视

  (一)必须搞清专业内涵

  有些专业涵盖面很广,很多情况下,相同一个专业,在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内涵。比如,同样是车辆工程专业,不同的院校的车辆工程专业所学习的内容是不一样的,吉林大学的车辆工程专业侧重用民用汽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车辆工程专业偏重于军用车的研究,西南交通大学的车辆工程专业偏重于有轨列车和内燃机车的研究。在报考之前,对不熟悉的专业,最好先调查一番。这也提醒我们家长在为孩子选择专业时需要注意,不仅要了解某一高校的专业设置情况,也要了解高校的专业学习的主要内容,

  (二)必须参照学习成绩

  学习成绩的重要性,依然是史无前例的,因为新高考也没摸索出取代“主要用学习成绩”来评判学生的知识水平、素养的排名的中国高考传统。比如,英语成绩一直学不好的考生,最好就不要不填报海关、旅游、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了,老实说,这属于自己给自己制造困难;数学成绩不好的考生,建议不填报金融、会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理成绩不好的考生,建议不填报机械、电子、建筑等专业。

  另外,某些高校的某些专业对考生的单科成绩也会有一定要求。比如,香港中文大学的基础班(享受奖学金专业)要求考生高考英语成绩不低于130分。这些都可以在招生简章中看到。

  (三)必须注意专业的特殊要求

  每年有很多专业对报考学生有特殊要求,往往很多考生和家长对此并不了解。像这些“设定特殊要求”的专业,如建筑学专业、城乡规划专业,它们都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入学还要加试徒手画,徒手画不合格者将被转入其他专业。再比如,高校许多专业因其特殊性质,对考生身体有特殊要求。如果考生身体不合格,成绩再好也不会被录取。比如心理学、地质工程、食品科学工程等专业不招色盲色弱者。

  通常而言,普通高校对文史、理工两大类是有传统区分的。此外,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高校(专业)在录取时,对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身体健康状况、专业特长等方面有特殊要求,最常见的是外语专业、体育专业、艺术专业、军队院校(含武警、国防生)、公安院校、司法院校等。

  报考外语专业和有外语口试要求专业的,必须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试。

  报考体育专业的,必须参加体育专业考试,包括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以下简称普通体育专业)、体育单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报考高水平运动队的,必须是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且参加由招生高校组织的专项测试。

  报考艺术专业的,必须参加艺术专业考试。可授予艺术学学位的非艺术类专业,如学校有要求,也须参加相应的专业测试。

  报考高水平艺术团的,必须参加招生高校组织的专项测试。

  报考招收蒙语考生专业的,应具有一定的蒙语基础,必须参加蒙语语文考试。

  报考军队院校、武警部队院校(不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和国防生,必须参加政审、面试和军检,且是普通高中毕业(应、往届毕业生均可)。

  报考飞行学员,必须是本着自愿的原则,符合飞行员体检要求和心理选拔测评要求,并进行相应的政审。

  报考公安、司法院校(专业),应视要求参加公安或司法院校联合组织的政审、体检(或体能测试)。

  报考少年班,应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智力超常,学习成绩优异,需按学校简章要求申请并参加相关测试。

  报考需要提前进行面试、体检的空中乘务、空中安保专业的,应按院校要求提前进行面试和体检。

  从科学、客观、配合国家政策的角度来看,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考生和家长考虑到院校实力、专业特色、自身的兴趣爱好和发展潜能等方方面面的信息。因此需要提早将这一工作提上日程,而不是在高考志愿填报的短短几天里做定夺。一般而言,家长和考生对报考知识了解的越深入,就会发现需要解答的问题越多,需要查阅的资料越繁杂。作为高三家长,一定要帮孩子做好相关的后勤准备工作,正如有句话说的:学得好不如考得好,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志愿填报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所以家长一定要提前熟悉院校及专业,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在出分后科学全面的为考生合理填报志愿!所以赶快点击这里,测测考生的分数能上什么院校,根据推荐的院校情况,提前做好功课,确定好专业方向,祝所有考生都能录取到理想的大学与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