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三大要素五大误区要牢记
2019-06-14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9年高考落下帷幕。和往年相比,题目有点难,不禁让很多考生和家长黯然伤神。不管难以与否,平和心态要有,毕竟接下来,我们还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应对,毕竟高考并不是终点,报考才是关键。

  今天,我们来和大家详细讲解一下2019年高考志愿该如何填报,希望考生和家长在出分之前的这段时间,好好考虑一下我们的志愿报考的时间,毕竟出分之后,又一场“大战”要抗呢。

  一、2019高考志愿填报基本流程

  高考志愿填报通常讲需要考虑三个要素:院校、地区和专业。可以在报考前想一下:我想去哪里读大学?我心目中的大学应该是什么“档次”的?我意向中的专业是什么?进而根据高考估分看一下自己的分数实际上可以去哪些大学?

  (一)估分筛选我们的分数能去哪些大学?

  1、先了解一下自己的估分所对应的省排名大致是多少。这个可以根据2018年所在省市区公布的高考分数排名表来确定,或者借助专门的大数据报考系统直接确定。

  为什么我们要强调根据排名报考,而不是根据分数报考呢?大家知道,2019年高考题目格外难,很多考生一出考场即喊出了:“高三打基础,高四985”的口号。在试题普遍很难的情况下,2019年的560分与2018年的560分,自然含金量是不同的。而560分所对应的省排名却是稳定的,所以高考试题年年千变万化,分数含金量不同,而排名可以持久稳定反映一个学生的真实水平和实力,所以特别建议同学在模拟报考时,一定要根据排名报考,不要简单看分数选学校。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你的高考分数对应的省排名

   2、根据分数和排名去圈定学校。

  以北京理科560分为例,对应排名为13282名,根据大数据系统,可以推荐出63所院校。

  

  点击图片看看你的分数能上的大学有几所?

  此时,我们需要根据自己对大学、地区、专业的考量,在63所院校中做减法。有些院校地域太偏,可以拿掉;有些院校专业不是很满意,可以拿掉;有些院校实力不是很强,可以拿掉.......以此为据,筛选学校。

  3、在圈定的学校中筛选出“高档次”大学

  每个人都希望能去更好的大学读书,那么究竟什么才是更好的大学呢?有的根据大学知名度评价大学实力;有的根据就业率评价大学实力;有的根据院校隶属关系评价大学实力;有的根据学校特色、优势判断大学实力.......评价标准因人而异。这些单一的评价标准有失偏颇,但是将这些因素综合考量去评价院校的话,会更科学一些。我们可以去目标院校官网去查找相应的信息,也可以借助大数据系统进行了解评价。

  

  点击选择你的心仪院校

  (二)根据估分确定去哪儿读大学

  天(天津)南(南京)海(上海)北(北京)广(广东)深(深圳)是很多考生梦寐以求的求学胜地。但是毕竟分数有限,可能无法去很好的区域。此外武汉、西安、重庆、成都等地区院校的报考热度也是越来越高。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看重地区在大学选择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了。

  如何根据地区筛选大学呢?见图:

  

  点击图片根据你的地区报考意向选报学校

  (三)根据学科特长兴趣爱好确定专业

  首先,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学科特长。如果你的英语比较好,可以考虑语言类专业、财经类专业。如果你的物理比较好,可以考虑学习像电子类、机械类相关专业。如果你喜欢绘画,可以考虑土建类专业。如果你擅长表达,可以考虑新闻、法学、财经等相关专业。正所谓,热爱才是一切创新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在选择专业时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学科特长也便尤为重要了。

  其次,专业选择要结合未来升学规划。比如如果本科毕业就想工作,可以考虑选择一些就业比较容易的专业,比如语言类、财经类、土建类、计算机类等专业。如果打算继续深造,可以选择一些基础性专业,如数学、物理学、生物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

  再次,也要兼顾就业状况、就业环境、待遇、发展空间等。很多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往往避重就轻,优先考虑专业的热门程度,专业的就业率。这是不科学的。今天的热门有可能成为明天的冷门,今天就业好的专业有可能会成为明天的就业难。所以,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和辨别。立足于自身的实际情形,放宽视野进行选择。

  

  点击查看专业的就业前景及就业方向等内容

  二、2019高考志愿填报五大误区

  (一)要等高考出分以后再考虑报志愿

  6月22日开始,各省市录取可以查询高考分数,6月24日陆续进行志愿填报,一般志愿报考的时间也就4-5天。更为“致命”的是,高考出分后会出现各种突发状况,比如分数与预期相差甚远、父母与孩子对于报考各持己见、突然发现报考规则还不明了.......因此,千叮咛万嘱托一定要提前提前再提前。从今天开始,逐渐了解报考规则、大学和专业吧。

  (二)平行志愿风险少,不会没学上

  表面上看,平行志愿风险小,但其实平行志愿模式下也是有诸多的“暗礁险滩”。平行志愿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一轮投档”原则会让许多家长在填报志愿时造成失误。考生被平行志愿中的任一高校提档,如果因身体因素、单科成绩达不到该校的录取要求,就会被该校退档,造成考生本批次落榜,很可能掉到下一批次。

  平行志愿间院校志愿梯度拉不开,可能造成几所高校同时落选,不被提档考生本批次院校全部踏空没学上。考生过多选择热门专业且不服从调剂,高分照样有可能落榜!

  

  点击图片评估你的志愿方案

  (三)一分不浪费才是好志愿。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的成绩刚好能被好大学踩线录取就是好的志愿填报方案。其实踩线进名校是缺少心仪专业的选择权的,因为一些热门专业的录取排名会随着学校排名的提高而“水涨船高”。而高校录取因为实行“分数优先”原则,考生是从高分到低分挨个挑学校选专业,这样会造成录取分数的集中化,也即是扁平化。

  这样就降低了踩线同时进名校和热门专业的可能性,增加了考生挑大学、选专业的难度。好的志愿填报方案是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发展规划,为孩子谋划未来,既不是“死磕” 名校,更不是追逐热门,应该充分考虑到孩子的性格特点、职业性格倾向、家庭背景、学科成绩优势,以及高校学科优势、专业设置、就业前景等诸多因素,“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四)院校之间梯度不合理

  同一批次院校不同志愿之间拉开梯度是非常重要的。平行志愿的确降低了考生落榜的风险,同时也更加突出了高考分数的作用。在考虑梯度问题时,可以使用“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合理选择不同分数区间的院校,以保证我们在争取更好院校的同时,也可以有更好的“后备”院校可选。

  

点击图片评估你的志愿方案

  (五)不仔细看招生章程

  高校招生章程是考生和家长了解招生政策的主要途径,是志愿填报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在高校招生章程中详细说明了大学的名称、地址、类别、层次、学费、报考条件、录取规则、颁发何种学历证书等具体事项。是考生和家长报考前必读内容。

  志愿准备一定要趁早!所以赶紧点击这里提早估分模拟填报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