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哪些学校可以低分高就?看专家怎么说
2020-07-07
张恒亮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与之相关的另一件大事也在吸引着各个高三家庭,这就是高考志愿填报。随着升学就业体制的市场化改革,高考志愿的重要性愈加突出。不同的选择,不同的人生。所以,在高考领域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高考成功,三分考,七分报。

  那么,如何帮助孩子选到合适的大学和专业呢?明略学业规划研究院首席专家张恒亮先生认为,对待升学志愿的选择,不能眼睛只盯着升学和录取,一定要越过升学,看大学学习,看未来就业。也就是说一定要从有利于大学学习、实现未来优质就业这一高度来审视当下的志愿选择。比如,大家现在目前最关注的是各个高校的往年录取分数线,这当然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数据。但是如果不能从更高的角度来认识这个录取分数,就只能中规中矩的根据分数选择大学和专业。

  我们在高考志愿决策的过程中,都在追求低分高就,也就是以较低的分数考进最可能好的大学和专业。于是,大家都想踩着学校和专业的门槛线进入某个大学专业。但好学校好专业都是需要分数去硬拼的。所以想预测好分数线来实现低分高就何其难哉!怎么办呢?明略学业规划专家张恒亮指出:以四川省考生为例:全国有每年有上千所高校几万个专业在四川招生,经过多年的招生录取,各学校专业都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录取水平线,什么分上什么学校专业,基本上是确定的。所以想低分上某个比较稳定的升学项目,基本上不可能。但是,从更高角度来看,各学校专业的录取分就相当于四川省以往的高考家庭对该项目的优劣评价,录取分高的评价就高,录取分低的评价就低。那么四川省高考家庭对某个项目的评价(录取分)高低就是科学和客观的吗?实际上,由于时空距离的分隔,有些好项目在四川省的录取分并不高,而有些很一般项目,在四川省的录取分反而很高。这说明四川省的高考家庭对各高考升学项目的评价既不科学,也不客观。这反映出来的问题就是,很高的分数进了一个看似很好的升学项目,但实际却并不能促使自己学有所成、优质就业。而有些真正能促进自己学有所成、优质就业的优质项目却分数并不高。那么,我们通过什么方法能够快速的找到真正科学、客观的优质项目呢?

  明略学业规划研究院首席专家张恒亮先生提出了“恒亮升学指数”这么一个指标体系,它可以帮助各位高三家长相对科学客观地找到各类优质升学项目。对于这一指标体系的客观依据,明略专家张恒亮指出,这一指标的逻辑起点在于,当地家庭对当地高校专业的评价相对比较准确和客观。而评价某一个升学项目(学校专业)的升学指数可以用当地的分数线进行评价。因为各地高考试卷不同,难易程度也不同,由于新高考的实行,考试方式也不同,所以无法直接把当地的录取分数与所在省的录取分数进行比较。针对这一难题,张恒亮先生提出了恒亮升学价值指标体系——恒亮升学指数(该指数由升学价值指数、升学价格指数及判定方法构成)。

  具体内容如下:

  一、把全国高校的分布地区分成若干个经济区,明略今年将出版的《2020高校求学价值分析暨招生计划研究报告》把全国主要高校分布区分成了十一大经济区。它们分别是1、京津冀 2、长三角 3、珠三角 4、成渝地区 5、长江中游经济区(武汉、长沙、南昌)6、山东半岛经济区(济南青岛烟台) 7、中原经济区(郑州洛阳开封)8、关中经济区(西安咸阳)9 广西海南经济区 10云贵经济区 11东北经济区。

  二、在每一个经济区设定一个标杆高校,这个高校必须是全国知名,具有全国影响力,全国考生及家长认可度一致或相等的普通高校。一般假设标杆高校的录取分价格为100分。

  比如明略学业规划研究院为前三大经济区设立的标杆学校分别为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

  三、搜集目标高校和标杆高校在所在省份的录取分数线,比如,我们要研究南京晓庄学院的升学价值情况,首席看南京晓庄学院在江苏省,这个省的标杆高校为复旦大学,那么我们就搜索一下这两所高校在江苏省的录取线情况,经过查询相关资料,可知,南京晓庄学院在江苏省2019年理科的录取分数线为357分,复旦大学2019年在江苏省理科的录取线为420分。

  四、计算南京晓庄学院在江苏省的升学价值。假设标杆高校(江苏的标杆高校为复旦大学)的升学价值为100分,那么南京晓庄学院的升学价值为357/420*100=85 (详见下表)这个85就是南京晓庄学院的恒亮升学价值指数

  五、计算南京晓庄学院在四川省的升学价格。我们搜集到复旦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的理科在2019年的录取线分别为703、534,则南京晓庄学院在四川省的升学价格为534/703*100=75.96,而这个75.96则是南京晓庄学院在四川省的恒亮升学价格指数。依照同样的方法,我们也可以计算南京晓庄学院在陕西省、湖南省、广东省等全国其他省份的恒亮升学价格指数。

  南京晓庄学院升学价值及在四川省的升学价格指数具体计算表格如下:

理科

文科

 

江苏(价值)

四川(价格)

江苏(价值)

四川(价格)

2019复旦大学录取线(参照系)

420

703

405

650

2019学校录取线

357

534

346

537

明略指数(学校线/参照线*100

85

75.96

85.43

82.61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南京晓庄学院的升学价值高于升学价格,也就是物超所值,如果我们在四川省以当下的录取线指标来选择这个学校,就在本质上实现了低分高就。即以较低的分数选择到了优质的升学项目。

  小结: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恒亮升学指数的计算公式及判定方法如下:

  假设:目标高校(专业)在所在省的录取线为a,目标高校所在省的标杆高校录取线为b,则目标高校(专业)在所在省份的升学价值为M=a/b*100; 目标高校(专业)在目标省的录取线a1;,标杆高校在目标省的录取线为b1,则目标高校(专业)或者说目标升学项目在目标省的升学价格为M1=a1/b1*100。如果M1>M,则价格高于价值,报考价值不大。如果M>M1,则价值大于价格,也就是物超所值,非常值得报考。

  当然,对于上述恒亮升学指数,张恒亮指出,不能笼统地认为物超所值的学校就一定值得报考。对于具体的高三学生来讲,还是首先要进行学业规划,确定自己的目标专业和学校范围,然后再结合上面的恒亮升学指数,来共同确定真正适合自己报考的大学和专业。

  注:本文核心内容摘自明略学业规划研究院《2020高校升学价值分析暨招生计划研究报告》,其知识产权归明略学业规划。该内容可供学习交流使用,严禁其他机构未经成都明略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授权而用于商业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62796809 2020-06-19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