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好三个定位 助力高考志愿填报
    2021-05-14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份令考生和家长都满意的志愿填报,一定是综合了考生实际情况所填写的,对院校、专业都满意的志愿。要达到满意的程度,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时就一定要做好这三个方面的定位——考生定位、专业定位、大学定位。

      这其中,最关键核心的就是考生定位,只有考生定位准确,才能保证志愿填报的成功率。

      考生定位

      考生定位中,最重要的就是成绩实力定位,志愿填报选择的基础一定是建立在你的成绩之上的。成绩之后,我们需要考虑的就是考生的性格、兴趣、职业规划等。

      这其中,成绩是客观存在的,是硬性指标,我们只要找准自己的位次就好。而性格、兴趣则需要我们去挖掘。一些考生直到填报前,都不知道自己的性格究竟适合什么专业,自己的兴趣在哪里。建议到高考圈做一个MBTI职业性格倾向测试。

      专业定位

      从考生定位中,我们了解到,除了成绩,性格、兴趣也很重要,是我们专业选择要考虑的因素。

      现在很多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选择专业时,喜欢将以往报考热门、就业热门做为参考依据,不考虑考生的性格、兴趣所在,这是不科学的。首先,大家争相追逐热门专业,必然导致这些专业录取分数较高,如果分数不占优势,在院校选择上就要退而求其次,一旦院校报的高了容易掉档。其次,如果选择的热门专业,就读后,发现不是自己兴趣所在,或自己的性格并不擅长这类学习。那么,四年的学习生活就会没有动力。

      所以,专业定位一定要结合孩子的性格、兴趣。如何知道自己的性格跟哪些专业匹配,推荐大家上高考圈进行专业的适合专业测评,专业测评报告会根据你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给出20个最适合你的专业,并详细列举各个专业的信息及就业情况。

      大学定位

      掌握了自己的成绩定位,了解了自己的专业倾向,就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理想的大学了。面对2500多所院校,怎么将他们建立其有效的联系呢?

      这时,就需要查看以往的院校录取数据了。大家可以借助高考圈平台的同位次、同分数考生去向等专业查询工具,查看过去和你成绩相同的那些人(注意:不是表面上简单的数字相同!),究竟去了哪些院校,在读哪些专业。参考学长学姐的踪迹,看看未来的你。

      院校的定位,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先看全省大趋势,再看目标院校招生计划有无改变,报考热度,近年目标院校的分数发展趋势,有无偶发事件等等。二三本合并后,对考生来讲,提供机会的同时,造成的乱象,也需要仔细分析,正确研判。

      上面三个定位只是只是解决了最基础的问题。实际操作后,你会发现,问题更多,参照以往数据,你可以上的大学专业,为什么上不了了,这都是因为你没有仔细阅读它们今年的招生章程。要知道,院校在每个省市招生专业、人数、要求等是会有变化的。如果你不去仔细研究,还完完全全依照过去去推理,就有可能造成报考的失误。所以,招生章程很重要!

      综上所述,定位准了,匹配的专业,对应的院校找到了。再综合其他因素,把这些院校、专业合理排序,之后拉开合适的梯度,一份满意的志愿也就基本成型了,填好志愿表,提交就完成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