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09年高招政策解读:平行志愿PK传统志愿
2009-04-03
关注掌上高考


  2009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将在本科一批中也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的改革,有许多考生和家长表示,对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仍是一知半解。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为稳健推进改革、更好地服务考生,省教育考试院特意制作了光盘,详细介绍平行志愿具体投档办法、与传统志愿投档方式的不同、平行志愿的风险性及填报技巧等内容。无论是招生考试工作人员、考生、家长还是招生院校都可以藉此对平行志愿加深了解。今日,广大家长和考生可以通过本报教育版“先睹为快”,让自己对平行志愿的认识从模糊变到清晰。

 

  推荐:2009年高考志愿填报参考 新增热门专业一览

  什么是平行志愿投档

  涵义:所谓平行志愿投档(以下简称平行志愿)是指将考生电子档案按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投向该考生在同一志愿序号中填报的多个并列志愿院校中的一个院校。

  解析:投档时,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院校,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将进行投档。由于每个志愿考生可以填报五个并列院校志愿,有五个被投档机会,因此就增加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了考生志愿的满意率。

  平行志愿投档这样操作

  □每个志愿栏内考生可填报五个并列志愿院校。投档时,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各高校提出的调档比例(不超过1∶1.2),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首先,将同一科类的控制线上未录取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

  其次,根据考生填报的A、B、C、D、E五个平行志愿院校,计算机从A志愿院校开始依次检索,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就作为投档对象。

  □当某院校调档分数遇到多名考生总分相同且多于应投考生数时,则比较单科分数,其顺序为:语文、数学、外语。

  ◆举例说明———

  河北科技大学在投档到541分时,还缺3个计划,现有小赵、小张、小刘、小李、小何五名考生的高考(论坛)总成绩均是541分。他们分科成绩分别为:小赵语文109分,数学112分,外语89分,综合231分。小张语文106分,数学128分,外语98分,综合209分。小刘语文106分,数学128分,外语118分,综合189分。小李语文106分,数学128分,外语114分,综合193分。小何语文106分,数学135分,外语84分,综合216分。

  比较单科成绩时首先比较语文成绩,则109分为语文最高分!于是,小赵将被投档!

  投出小赵电子档案后,仍缺两个计划。此时,其余4人的语文成绩相同均为106分,于是来比较数学成绩,135分为数学最高分!于是,小何将被投档!

  此时,仍缺一个计划,却有3名总分相同的同学。比较语文、数学成绩发现,这3名同学的语文、数学成绩也都一样。按顺序该比较外语成绩了,此时可发现,118分为外语最高分!于是,小刘将被投档!

  □考生每批每个志愿所填报的五个平行志愿院校中,无论有几个院校达到投档分数线,只要按投档规则投到其中一所院校,即享受了平行志愿的投档机会,就不能再投档到其他志愿院校。

  ◆举例说明———

  考生小王的高考成绩是541分,五个平行志愿依次是A安徽理工大学,B长春中医药大学,C贵州财经学院,D哈尔滨师范大学,E石家庄学院。

  由于安徽理工大学的投档线是555分,小王的成绩不够线,因此不能投档。再看他平行志愿中第二顺序的学校长春中医药大学,该校的投档线是540分。于是,小王投档至长春中医药大学。此时,小王即已享受了平行志愿的投档机会。尽管按顺序接下来的三所院校的投档线都比小王的分数低,那也不能再投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