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易被重点大学录取的高三学生的十大特征
2015-09-14
阳光高考
关注掌上高考


  根据一所重点中学长期从事高三备考工作的老师对近十年高考生的研究,发现考上北大、清华、人大、上海交大、浙大、南京大学等全国名校的高考优秀生一般有几个突出的特征,名师团搜集了这些特征给高中学生及家长参考,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1.思想进步,品质优良,积极进取,关注社会

  高考不光考查单纯的文化知识,同时也考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这一点在语文作文、英语书面表达以及文综的考试中都会涉及到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如何认识自己,如何看待别人,如何看待社会、如何看待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话题,所以要求学生平时要多关心时政,了解社会,走进真实的生活,关注国情等。

  2.理想远大,胸怀广阔,目标清晰,动力十足

  目标是动力,目标是导航。没有目标,就无法激发动力和保持持久而又稳定的学习热情。目标确定要早,更要符合个人的实际情况。起点不能过低,既有终结目标,更要有中期目标和近期目标。从近期目标开始,一步一个台阶,最终就有希望实现自己的终极理想目标。

  3.基础扎实,学科平衡

  他们在总结自己高考成功的经验时,都说自己其实并非特别聪明。但毫无疑问的是,基础知识往往比其他同学更加厚实牢固,在基础题上基本上都是拿满分的,而这一点往往是一般的考生做不到的。学科平衡是另一个重要的保证,因为只有学科平衡,总分才能上去。

  4.尊重老师,服从安排,同步协调

  在第一轮复习中,部分学生(尤其是一些自以为聪明、比较有个性的学生,往往喜欢自己搞一套,不听从老师的建议或安排,结果到后期才发现不对路,但已经积重难返,回头太难,后悔莫及。事实上,高三老师一般都是具备了多年备考经验的优秀老师,作为学生来说,毕竟是第一次上高三,很多问题都是未知数,所以还是要尊重老师,同步推进为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