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家长看不懂高校《招生章程》?招生章程重点解读
2017-05-05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5月是高考家长们研读《招生章程》的重要时期,但令人遗憾的是,有不少家长没拿招生章程当回事,填报志愿时没有认真阅读招生章程,更有甚者,根本就没有读。于是,每年都有考生因没有读或没有读通章程而误填志愿,甚至落榜。等到孩子哭诉“就是因为你,让我的高考分数白白浪费了”的时候,家长想后悔都来不及了。

  再次强申高考《招生章程》很重要!小编将近年来家长最容易忽略的招生章程中的坑,一一列举,还请家长们在阅读时,多留点心眼!

  一、《招生章程》中的加分政策,不能太死扣

  《招生章程》中,家长最迫切想知道的内容一般是加分政策。其实,高考照顾加分由教育部统一划定范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一定的自主权。一般来说,各省招生部门确定的政策加分,只适用本地区的高校,外地高校认可与否由学校审查决定。所以,考生的加分是否管用,一定要仔细阅读各高校的招生章程中的加分条款。

  不少高校在提档时承认政策加分,但在录取时,却按照考生的实际高考成绩和报考志愿安排专业。如南开大学对于各省、市、自治区招生办公室规定的加分政策,按当地政策提档,但是安排专业的时候则是看实考分数。

  所以,家长和考生在面对加分政策的时候,尽量死扣住可降低20分的那个20分字眼。因为在实际录取中,有可能会比20分还要低。尤其是分数正好卡在20分这个点上的家长和考生,尤其注意,谨慎填报。

  二、《招生章程》中的院校地址,不能想当然

  有些院校的《招生章程》中没有明确具体的院校地址,或者没有罗列出分校地址。这时候,家长可千万要多长一颗眼了。看到隐藏地址。比如:

  最新的哈尔滨商业大学2017年本科招生章程中第二条部分内容:

  这里虽然详细标明了主校、分校的具体地址,可是家长可要注意了,你知道孩子是要去哪个分校吗?大部分家长直接想当然的认为,孩子是去主校。可千万别这样想,所以,家长很有必要再一次上网查找这所大学的主校、分校分别有哪些专业和系别?这样你才能对孩子未来就读的地方做到心里有谱。

  可别再像去年一位家长看到招生章程中的主校址就在北京,可等到孩子开学才发现,要去另一个省的分校区里就读,追悔莫及呀!

  三、《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切记囫囵吞枣

  家长阅读《招生章程》最难的地方,就是录取规则了。对于工作繁忙的家长来说,这一部分专业名词太多了,条条框框也太多了,干脆一览而过,囫囵吞枣。只要知道一个大概,孩子分数过了,就行,哪管这么多小细节呀!

  可考生因志愿填报失误而落榜的最大原因,90%都是出自家长不懂并不尊重院校录取规则。

  比如:黑龙江大学招生章程中录取规则第十三条部分内容为:

  这里的重点有:

  1、投档成绩相同,还要按照文理科的不同科目分数择优录取。如果你的单科分数不够高,就别怨怪没有被心仪专业录取了,反而被调剂到冷门专业了。

  2、退档分为两种情况。再一次说明如果你一定要进入某所大学,除了最低录取分数线,“服从分配”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由于时间有限,今天就先为各位家长介绍到这里。总而言之,5月份是阅读《招生章程》最重要的时期,家长一定要好好把握住,只要有疑问,赶紧咨询班主任、招生办,或者高考专家,否则,你一个个小小的不懂,都将导致高考后7月孩子志愿的失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799802374 2018-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