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通升学立交桥,三校生考本科有哪些途径?
    2021-12-17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随着大力扶植职业教育的国家政策,以为中专、职校、技校统称的三校生开始通过多种途径参加高考,进入升学立交桥,各类陆陆续续送到了考生手中。笔者采访了这些已被录取本科的大学新生,他们个个喜形于色。纷纷表示,过去一年的高复班的努力没有白花,终于圆梦大学本科了。笔者通过咨询相关专家、三校生高复班权威了解到三校生要考全日制计划内本科有如下进入途径。

      渠道一 参加三校生高考考本科

      随着今年5月份三校生高考中,新增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复旦视觉、上海体育学院五所院校招收四年制本科学生,三校生高考中招收本科学生的高校已经高达了10所之多,在三校生高考计划招生录取中占了约4%的比例。上海纪元高复的周校长介绍道,新纪元的三校生高复历年来本科录取比例在10%,远远高于全市比例。原因有二:首先,来新纪元就读的同学都是放弃了在本校低价、免费就读高复的机会,这些同学有较高的追求,相对生源质量较好。此外严格的管理也是升学率的保障。新纪元高复通过严格而科学的管理狠抓学风,以高中生备战高考要求来对待三校生高复同学,改变很多同学固有的懒散学习习惯。

      一位在这里就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本科录取的高复的学生坦言,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很重要。我不笨,但在读书态度上拖沓,这是中专几年养成的坏习惯。在高复班上课,作业当天完成,班主任、授课老师的压力也促使你完成。预习、复习的习惯养成让我在大学里面能和高中生

      渠道二 三校生参加6月份普通高考

      随着近年年来参加6月份普通高考人数的递减,俗称高中生高考的普通高考竞争压力逐渐减小。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实施也最大程度降低了志愿填报不当引发的风险,而高职大专的不断降分,也使得不少有预见性的中职学生家长选择了参加普通高考,来冲击本科的道路。有位家长向他解释,万一没有考取本科,大专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而且在高等院校、专业的选择上要比五月份三校生高考多得多,志愿填报也多。不失为一个录取的好机会。

      周校长说到,近几年来新纪元的高中高复班中,这类学生的人数不断增长。固然是很多家长看到了两种高考录取比例、招生办法中的“剪刀差”现象,但是需要提醒广大三校生高复同学家长的是选择高中高考来冲击本科还是有相当难度的,加一科目就是很多同学必须跨过的那道坎。三校生选择“裸考”,与高中同场竞技参加普通高考还是需要慎重。同时需要提醒的是5月份三校生高考和六月份普通高考中,应届毕业生三校生只能选择其一作为升学考试方式。

      渠道三 艺术类高考门槛低

      艺术类本科院校招生分数线一般在普通类本科的75%左右,相对普通类本科文化分数要求较低,也是很多同学报考本科的一条捷径。艺术类涵盖了美术、编导、音乐、表演类等相关专业考试。需要在先通过艺术类专业考试,并且拿到专业合格证后方能填报本科院校。专业考试一般在高考前一年的12月份后举行,高考报名时需要进行文化和专业的两次报名手续。相对较低的录取分数线也吸引了众多三校生选择美术高复班等形式报考本科。这也是艺术类高考人数逐年递增,考生人数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周校长最后介绍道,三校生高考是上海高职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国家培育输送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中考失利后进了中专还是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考入全日制大学,并且冲击本科。三校生读本科并不是遥不可及,他们也许在中考中是失意者,但是只要努力梦想之花就一定能够绽放。(通讯员 周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